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老男孩》上映 “娱乐宝”投资电影进入回收期

2014-07-13 16: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这个“投资不过亿,绝不好说自己是大片”的年代,拿出100块钱,你就能当电影出品人。这样的许诺不是我白天说梦话,而是阿里巴巴“娱乐宝”的宣言。随着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上映,阿里巴巴娱乐宝的众多项目也开始进入集中亮相期。

  有报道说,娱乐宝的收益和投资项目的收益(例如电影票房)相挂钩。那么,当初购买了娱乐宝的草根“出品人”们,这回的收益如何?这同当下火热的“电影众筹”概念,有何区别呢?

  其实,在在娱乐宝平台上线之初,就立即有观点认为,这是一种众筹。什么是众筹?就是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但不能承诺回报率。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张启表示,娱乐宝绝非众筹,但创意上确有相近之处。

  张启:可能思想是一样的但模式完全不同。因为众筹是不能承诺收益率的,但我们这个是有预期收益的。主要是希望拉近大众和影视娱乐的距离。因为以往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少数人决定的。但其实有很多很好的独立导演、电影没法获得资金支持。所以我们希望这种方法做这样的一个连结。

  娱乐宝的真身,是一款名叫“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表示,投资连结险是个桥梁。

  徐晓华:投资连接保险是在保险产品上嫁接了个投资账户。投资是委托保险公司做,但风险是你自己承担,和基金有点像。

  虽然你可能不大熟悉这种保险,但这并不是一个新的险种。从2001年登陆中国以来,这种保险的年华收益率维持在4%-6%,所以娱乐宝7%的预期收益,算不上过分谦虚。也许你会说,万一收益率大大高于预期呢?那么我投的1000块钱会不会也会一年之内翻好几番呢?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张启表示,娱乐宝的收益并不会和电影利润完全正相关。

  张启:会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完全那种正相关。比如电影最后亏了很多钱,我们的产品就会亏很多钱?这个是不一定的。会有一定的相关,但并不是完全。

  虽然不是正相关,但至少还有收益预期。而真正的众筹,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必须是以实物、服务或者媒体内容等作为回报,对一个项目的支持类似于团购行为,而不是投资行为。那么,真正的电影众筹在国内到底有没有呢?答案是肯定的。百度就曾对外透露,在百度打造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上,未来将有大批的电影众筹项目开花结果。

  百度:百度的众筹平台将从电影延伸到电视剧、电视节目等各个文化板块,从前期的创意、剧本的创作、主创团队的选定还有内容生产发行,都将让百度用户参与其中。

  在京东的平台上,记者看到汪峰演唱会用户花1160元即可获得包含580元门票2张,以及录制15秒告白VCR在演唱会现场大屏幕播放。眼看着影视娱乐投资频频触网,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表示:“众筹这种方式在影视业已经有一些尝试了。它对整体投资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