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日本防卫相访美夸下海口 称“可以保护美国”

2014-07-12 18: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本月的6号开始,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开始了访美,踏上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推销之旅。

  小野寺五典此访的行程包括,8号,小野寺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海军基地进行了参观和考察。10号在美国南部弗吉尼亚州的匡蒂科海军基地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开发司令部司令格鲁克举行会谈。

  而到了11号,也就是昨天,美国防长哈格尔和小野寺五典举行了会晤。哈格尔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将进一步巩固同盟关系,以适应新的挑战。而小野寺五典在与哈格尔会晤之后也做出表态,他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

  当地时间11号下午,哈格尔先在五角大楼举行仪式欢迎小野寺五典。随后,两人进行了第六次会晤--美日房长会晤,并共同出席发布会。哈格尔在发布会上表示,二人会晤的优先议题是美日如何加强同盟关系。他表示,美国支持日本内阁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也将在今年年底前修订完成。哈格尔认为,这两件事可以让日本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

  哈格尔:这项大胆的历史里程碑性质的决定,将使日本为地区和国际安全,并扩大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我们政府强烈支持,由安倍首相及其内阁做出的决定。

  小野寺五典在发布会上表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两国将在合适的时机公布新的合作指针内容。目前,双方已经同意在装备以及技术领域加强合作。而在与哈格尔会晤之后,小野寺五典还表态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并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力。日本内阁本月1日正式做出解禁决定,引发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一片质疑之声。虽然外界质疑不断,美国依然对日本的解禁之举表示欢迎。

  那么,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美期间的此番表态又有什么样的意图呢?叫嚣“保护美国”,是豪言还是妄言?如此表白,底气又从何而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看来,小野寺五典的此番表态的意图,一方面是想要取悦美国,证明日本的军事能力,而另一方面是想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实际作用公告到全球。

  高洪:日本希望尽快能让美国看到,美国给他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松绑以后,就得到实际好处。因为我们知道,过去自卫队走向海外是受到诸种法律制度限制的。自卫队甚至在维和行动上还需要其他国家的维和部队给予保护,成了一种负担和包袱。现在他借着集体自卫权解禁公开说日本要发挥作用了,可能给美国不光是提供更高规格的配合,同时在美国需要保护的时候,自卫队还有能力保护美国,显然一方面要取悦美国,一方面要证明自己的军事能力,同时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实际作用公告到全球,有这个含义在里边。

  高洪认为,日本对外战略的强硬程度在逐年提升,所以和以往的防卫大臣的发言相比,小野寺五典此次发言的强硬态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高洪:随着国家的防卫大臣或者防卫相、国防部长都会比外相讲话更强硬一些。小野寺五典本人是从松下政经塾出身,现在又是防卫大臣,到了美国的军方那里,为了证明日本的军事能力,让美国军方对他松绑有一个满意的收获,当然要讲的更凶一点,但作为总的日本国家战略来说,这是里和表的问题,并没有本质的变化。

  纵观日本二战之后的历史,日本的安全防卫一直是在美国的保护之下,小野寺五典此次访美之行,也透露出日本想要调整和美国之间的同盟关系,也就是朝着相互保护的方向变化。

  高洪:美国一直是日本的保护伞,无论在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以后,在美日同盟关系当中,美国是主导方,是盟主一方,所以美国保护日本不光是一个口号,也是美国的实际战略安排。而日本现在要增强自己的军事能力,要和美国调整通他的同盟关系,朝着相互保护的方向变化,这就是所谓集体自卫,在国际政治概念当中,集体自卫就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保护,所以小野寺五典认为内阁决议通过了解禁的这个卡子以后,日本就要公开的对外宣誓自己不光是被保护,也能保护盟友,保护另一方,所以才有这样的言论出台。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