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期,一种叫做“快速射电暴”的概念在一些科普文章中频频提及,尤其是一个编号为FRB121102的“快速射电暴”,由于它反复周期性出现,引发了人们的新猜想。

  什么是FRB?

  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s)也叫快速无线电爆发。它是一种神秘的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天文现象。爆发的持续时间仅为几毫秒,却可在这极短的时间内显示出极高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在一天甚至几天内释放的能量。

  “FRB”说起来有点玄,毕竟我们对太阳系的认知还停留在初始阶段。至于对银河系、银河系外星系了解的就更少了。因为观测难度太大,很多概念只能停留在推测和猜想阶段。

  想了解FRB,首先让我们先认识一下射电。射电就是无线电波。我们在探索宇宙的时候有很多种形式,比如:人类最早是用眼睛来探索宇宙的,叫可见光探测。而可见光是整个电磁波中非常小的一部分。除了可见光之外,还有电磁波及其他很多波段。比如:红外线、紫外线、 X射线、伽马射线,还有各种各样的毫米波、厘米波等无线种射频的存在。

  “快速射电暴”是最近十几年科学家们才观察到的一种现象:它是宇宙深处传来的一束无线电波,速度非常快,达到毫秒级。同时,能量非常大,达到了“爆发”的状态。

  FRB是如何被发现的?

  “快速射电暴”速度快,能量大。对于这样的现象,为什么以往没发现,现在却突然出现了?

  首先,“快速射电暴”发出的是电磁波而不是可见光,所以在传统意义上的光学望远镜里,永远不会发现它。

  其次,射电望远镜自上世纪30年代发明出来至今,还不足百年。前期的射电望远镜效率很有限,比如:世界上第一台射电望远镜的直径只有9.45米,而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已经达到了500米。这台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名为FAST“天眼”,安装在我国贵州省。它有着高灵敏度,短时间内射电信号探测能力非常强。果壳网科普主笔、知名科普作者瘦驼表示,FAST技术领先、功能强大,如果在“快速射电暴”和其他新的领域有所发现的话,FAST是一定不会缺席。

  FRB121102是否和外星人有关?

  FAST“天眼”曾经多次捕捉到一个编号为FRB121102的“快速射电暴”,它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规律爆发特性。

  尽管现阶段对“快速射电暴”的真实构成机制还无从得知,只有学者们的一些理论假说。但其中的一个假说被很多媒体放大,比如:《加拿大接收到FRB信号引发轰动,外星人真的要来了吗?》还有《外星人给我们打电话了,该不该接?》等等。

  “该不该回复”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依照现有人类科技水准,是没有能力回复的。而对于“快速射电暴”究竟是如何产生的,目前也只能依靠理论和概率来做推测,谁也不能给出宇宙中100%有地外生物存在的结论。

  编号FRB121102的“快速射电暴”的出现存在多种可能:也许是某种我们尚不认识的星体形式在衰老死亡的过程当中发生了坍塌,或者两个能量非常大的中子星发生了碰撞,或者是一个黑洞和其他星球发生了碰撞等等。

  其中一种解释让人非常感兴趣:这可能是外星人给我们发来的信号!

  对此,瘦驼表示: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但被排到了极低的级别。因为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来排除它,所以只能暂时把它列在可能性名单上。

  不管怎样,夜里仰望星空,我们又多了一种期待:在数亿光年外,一个强力射电源规律地发出闪烁的信号,就像人类的灯塔一样,指引着未知的秘密。这将引导人类发现更多的天文现象,甚至,找到另一种生命形式的存在。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