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焦点图片焦点

北京站建站50年 见证中国铁路大发展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09-15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刘媛) 今天(15日)上午9时许,1959年建成当时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工程北京站迎来了50周岁的生日,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前来升旗,为半百北京站助威。

    上午8时30分,北京站的新老站员提前来到北京站广场相互寒暄,共述北京站近年来的发展。上午9时许,随着国旗护卫队战士们的口号,北京站的站员们排成整体的队伍,注目护卫队战士肩抗国旗缓缓接近旗杆。

北京站建站50周年升旗仪式

    “升国旗。”随着展旗手的一声令下,国歌开始奏响。北京站站员们行注目礼,注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国旗升至杆顶时,大家纷纷鼓掌,共同庆贺北京站迎来半百生日。不少人还拿着相机在国旗下合影留念,纪念这一激动时刻。

北京站建站50周年升旗仪式

    据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北京站站长兼党委书记、北京南站站长王丽娟介绍,1959年,北京站作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十大建筑之一,从动工正式开通运营,仅用了7个月零20天,创造了新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北京站是当时我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建站之初,北京站占地面积为25万平方米,站舍大楼建筑面积46700平方米 ,共有候车室九个,候车面积14000平方米 ,当时的设计能力可同时容纳旅客14000人,而当时的日均上车人数也仅为1.6万人。北京站也是全国首次开始用计算机电脑售票的火车站,使售票的速度大大提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