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委要求整治垃圾从城市向农村转移 他国如何处理城市垃圾

2018-06-09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有关《通知》,要求各地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以及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的情况,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农村地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住建部方面曾表示,我国城镇有大量生活和建筑垃圾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形成一座座垃圾山。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了陕西省咸阳市乾县一村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掩埋、随意焚烧的问题。而且,其他地方的垃圾还不断地运到此处。此后,该村庄垃圾倾倒点被清理干净,并种上草皮防止水土流失。不过,村庄垃圾清运路程远、运费贵仍然是个问题。

  乾县城乡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付清介绍,全县所有农村垃圾现在全部运往垃圾填埋场,运行成本大、财政负担重。

  此次,按照《通知》要求,各省级有关部门,需要对城乡垃圾乱堆、乱放而形成的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排查和整治;同时,对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中一定规模的漂浮垃圾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

  另外,要加大对城镇垃圾违法违规向农村转移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主要干道两侧的农田、山边、沟谷等区域也是重点巡查的地方。在整治方式上,则是要“一处一个对策”,根据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位置、堆体规模、周边环境等情况,评估污染程度、风险等级和开挖条件,从而确定整治技术方法。如果暂时找不到偷排、偷倒单位和个人的情况,按规定,应按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以上有关部门负责妥善处置。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要基本遏制城镇垃圾、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向农村地区转移的问题,并基本完成农村地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

  其他国家在处理城市垃圾方面都有哪些方法?又如何防范城市垃圾向村镇转移?

  日本:由首都圈向地方转移需填埋垃圾 约占全部垃圾1%

  日本的垃圾转移主要从首都圈,包括东京、千叶、神奈川和埼玉在内的4个省,转移到地方。但是,转移的仅仅是需要填埋的垃圾,每年大约转移12%,而需要填埋的垃圾仅占所有垃圾的1%左右。为何比例如此低?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这与日本的垃圾分类有关。日本的各省市一般将垃圾分为以下几类:可燃烧的厨余垃圾;塑料、纸箱、易拉罐等资源类垃圾;不可燃烧的垃圾;床、各种电器等大件垃圾。其中,面向一般居民,大件垃圾的处理都收费;而面向公司等非居民类集体,则实施所有垃圾处理收费化。这在客观上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因此,过去20年来,日本每年的垃圾处理量在逐年递减。其中,直接燃烧的垃圾占80%,资源类垃圾近20%,只有不到1%的垃圾需要填埋。

  日本首都圈人口非常密集,地方城市和乡村人口又在不断减少。所以,转移一小部分填埋垃圾也是必然之举。至于80%需要燃烧的垃圾,在首都圈内也设有一些大型垃圾焚烧厂。不可燃垃圾也会先运到焚烧厂内,通过垃圾筛选机,将可用的金属按照类别筛选出来,剩下的放入焚烧炉。

  现在设备最先进的机器,最高温可达1200摄氏度。绝大多数垃圾都会融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通过与其他物质进行化学反应,变为无毒无害液体和气体后排放。而焚烧后不能融化的炉渣,则作为填埋垃圾被处理掉。这种垃圾分类和处理方式,使得最终需要填埋的垃圾量很少,也降低了转移比例。

  澳大利亚:城市垃圾大都就近处理 鲜少向农村、乡镇转移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由于澳大利亚人居住地比较分散,并且在城镇周边有大量空地,垃圾处理厂并不需要远离人们生产生活区域建设,所以澳大利亚的城市垃圾大都就近处理,往别处转移的几率非常低。

  澳大利亚的垃圾通常都会被填埋在城镇周边的垃圾填埋场,城市垃圾向农村、乡镇转移的案例不多。澳大利亚的垃圾处理主要是以填埋为主,垃圾焚烧的做法在上世纪中叶已经停止。目前在澳大利亚正式登记的填埋场有600个左右,而一些小型政府监管之外的站点总共可能多达2000个左右。这些站点根据分布来看,绝大部分离中心城市非常近,靠近澳大利亚东海岸,特别是悉尼和墨尔本两座中心城市,而一些偏远地区,甚至并不需要填埋场,比如澳大利亚的北领地地区没有填埋场,而该地所产生的废物量也只占整个澳大利亚的1%。

  虽然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有较为充裕的土地在离居民居住区不远的区域可供就近填埋垃圾。但毕竟同一块土地无法无限量填埋,长此以往,被填埋满而无法利用的土地将越来越多。针对该情况,澳大利亚积极将已经填埋满的垃圾区重新改造成新的功能区。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澳大利亚悉尼的奥运村。该区域曾经是悉尼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之一,在对这片区域进行改造后,昔日臭气熏天的填埋场,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变成了世界瞩目的奥运村。而在奥运会后,这也转型成悉尼最大的全民体育运动场馆群。如今,随着很多地产项目的介入,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区域更进一步成为人们安居的住宅区。

  西班牙:垃圾转移被看作为地方政府财产变相流失

  西班牙不太可能出现垃圾从大城市向村镇转移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垃圾在西班牙人眼中一定程度上可以和财富划上等号,垃圾非法从城市向农村、乡镇转移,甚至可以看作是地方政府财产的变相流失。

  《全球华语广播网》西班牙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西班牙地方政府对于垃圾处理采取统一收费、特许经营、政府付费的方式。

  首先,西班牙的垃圾费非常之高,由地方政府统一收取。以瓦伦西亚大区阿里坎特省为例,面积为120平米的民居小屋,一年的垃圾费就高达156欧元,约合1175元人民币,由地方政府同房产税一样从业主的银行账户里直接代扣,而针对商户的垃圾费收取标准则更高。所以,西班牙各地方政府每年收到的垃圾费是一笔非常丰厚的收入。

  其次,在充足的垃圾处理预算之下,西班牙每个城市都会和垃圾处理中心签订合同,这些垃圾处理中心大部分也是由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由地方机构负责经营管理。政府进行监管,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行特许经营。市政府按照合同约定保证垃圾入场量,并支付相应的处理费。垃圾类型不同,支付的费用也不同。因此政府付费是垃圾处理中心收入的主要来源。

  同时,政府对垃圾焚烧发电的上网电价进行补贴。另外,回收的塑料、金属和纸类等以及堆废产品出售也可获得一定收益。

  综合而言,收到的垃圾量越多,垃圾处理中心的效益也就越高。西班牙的各垃圾处理中心甚至希望可以收到附近更多地区的垃圾。

  最后,也是最具有西班牙特色的事。由于早期政府缺乏管理,很多黑社会团伙都看准利益惊人的垃圾回收生意,为抢夺地盘曾经发生多次火拼。政府才不得不开始重视,并且立法规定只要在垃圾桶内的东西即视为国家所有,所有的垃圾桶上都印着“市政府”的图案。在桶内的任何垃圾都被视为国家财产而神圣不可侵犯。政府还鼓励举报偷垃圾者有大奖,而垃圾非法从城市向农村、乡镇转移,也可以看作是地方政府财产的变相流失。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