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大选投票工作结束 专家:阿巴迪政党有望连任

2018-05-13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2日18时,伊拉克境内8959个投票中心准时关闭,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平稳结束。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大选,大约7000名候选人角逐新一届议会的329个席位。现任总理阿巴迪组建“胜利联盟”参选,寻求连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介绍,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2日早上7点开始,此次伊拉克大选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大选,也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选举。据伊拉克官方统计,本次大选共有约2450万选民参加投票。伊拉克政府在全国设置了8100多个电子投票站,分发了1100万张选举卡,同时还有约29万伊拉克难民在8个省份70个难民营中的166个投票站进行投票。由于此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多次威胁要袭击投票站、选民和候选人,伊拉克各地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以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此外,选举当天从0时到24时,伊拉克关闭了机场和边界,伊拉克安全部队还对省际车辆通过进行了限制。

  尽管各地都加强了安保措施,12日当天,伊拉克基尔库克省仍发生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策划的一起爆炸袭击,有3人在袭击中死亡,多人受伤,伤员已被送往就近医院接受治疗。

  参加此次大选的政党主要有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前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以及前交通部长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都是以什叶派为主的竞选联盟。此外,还有以逊尼派为主的国家联盟以及库尔德人的两大政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

  伊拉克实行议会制,政府总理由议会中的最大党团提名。伊拉克前总理马利基在巴格达“绿区”一处投票中心完成投票后说,这是伊拉克历史上的重要一天,也是维护伊拉克政治进程的重要一天,呼吁所有选民为合适的候选人投票。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上午在首都巴格达卡拉达区的一处投票中心投下选票。他在完成投票后对媒体表示,在消灭恐怖组织后,伊拉克变得强大统一,这是所有伊拉克民众的重要成就。此次选举将决定伊拉克的未来,至关重要。作为现任总理的阿巴迪获得连任的胜算有多大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观察,阿巴迪获胜的可能性极大。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由29个政治实体组成,在此次选举中提出“保证伊拉克更好未来”的口号,希望在保证平等、安全的基础上建设强大国家,并承诺发起反复斗争,推进经济发展。

  有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阿巴迪领导的伊拉克政府军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使国家形势大为好转;还采取了温和措施推进什叶派和逊尼派和解,使多年来国内严重的教派对立有所缓解;在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中维护了国家统一与稳定,重挫库军独立力量。在外交领域,阿巴迪政府采取独立自主政策,积极改善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全力避免卷入沙特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争斗,并且平衡地处理了同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因而伊拉克舆论普遍认为,阿巴迪2014年就任总理以来,不论在内政还是外交领域都可以说是成绩斐然,在民众中有很高的支持率,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有望在此次大选中取得领先。

  而在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看来,本次伊拉克大选有两个主要特点:各大派别竞争激烈,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大选投票率低和各派候选人得票数较为分散。这次大选各派政治力量进一步碎片,特别是什叶派分裂出五大集团,库尔德也是这样,民主党和爱国联盟影响力明显地下降,一些比较小的政党浮出台面来,这次投票率可能只有2014年的一半多一点。

  这次选举,除了指明伊拉克战后未来的重建及政治走向之外,还有一个特殊背景就是刚好赶上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鉴于美国和伊朗在过去几年深度介入伊拉克政局,李绍先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也将会影响到伊拉克未来与伊朗以及西方的关系。2014年阿巴迪获胜,美国和伊朗是同时支持的。但这一次的情况不同,美国刚刚退出了伊核协议,美伊关系出奇地紧张。而两个国家对伊拉克的局势影响力都非常大,现在一些外媒猜测阿巴迪最有可能连任,紧排在阿巴迪后面和他竞争的并不是上一次的马利基,而是阿米里。阿米里实际上是法塔赫联盟的领导人,由于他在去年协助政府军表现出色,号召力明显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法塔赫联盟恰恰被认为是倾伊朗的,所以伊朗的影响力明显上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