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流浪犬咬伤8人终被捕获 他国如何处理流浪动物

2018-05-12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一只流浪狗接连咬伤了8人,其中一名男孩伤势较重,入院治疗的费用超过十万。9日晚上,这条“到处作案”的流浪狗终于被朝阳警方捕获,并送到了相关部门检查,事情终于告一段落。

  狗虽然是人类的朋友,但人一旦被狗咬伤,难免是一场又流血、又要被迫打针的“无妄之灾”。北京市卫计委通报,今年春节的长假期间,北京共接诊“犬咬伤”的病例3333人,比去年同期上升15%。与此同时,流浪狗伤人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北京的环路和主干道上也经常能见到被碾压致死的流浪动物。

  世界卫生组织有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2亿只流浪狗,每年有很多人因被狗咬而感染狂犬病去世。如何解决流浪狗泛滥是一个全球课题。世界各国为控制流浪狗以及其他流浪动物的数量,进行过许多尝试,从最早的实施安乐死,到近年来广泛接种疫苗、进行绝育并二次领养,很多国家已经逐渐形成动物保护法规,并通过官方、民间的共同努力,减少流浪动物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俄罗斯:大都市逐步实现科学生物化管理 部分地区采取捕杀方式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流浪狗的治理具有明显的地区差异。俄罗斯大都市已经逐步实现了科学生物化管理,有效监管的同时,也保持应有的人性关怀;不过在其他地区,由于无力筹建动物收容站,只好采取捕杀的方式,这也招致了俄罗斯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

  比如在俄首都莫斯科,地方政府大量资助为流浪狗安装生物信息卡片项目。城市流浪动物管理人员能更容易地找到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身体上有传染病的流浪狗,并及时对它们进行防疫处理。在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城市流浪动物收容站对流浪狗采取植入芯片、接种狂犬病疫苗、阉割以及放归城市指定地点喂食等一系列措施。为避免两次注射麻醉剂给流浪狗带来伤害,兽医会尽量在流浪犬被捕捉之后立即为它们做手术,收容站也会提供食物和水,待流浪狗健康之后再植入芯片。这种芯片是为了监测它们的生命体征,并为每只已植入芯片的流浪狗建立医疗档案。

  然而,在俄罗斯其他地区的流浪狗就没有那么幸运。俄罗斯的野生动物群是全世界五大狂犬病原生地之一。虽然俄近年出台了《动物保护法》,但是对于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流浪狗,特别是在出现大量流浪狗主动攻击人类的地区,在经济危机下,政府无力筹建动物收容站,只能采取捕杀,再将尸体进行无公害处理。然而很多承接捕杀流浪狗项目的黑心公司,在利益诱惑下,违规操作、手法残忍,招致全俄罗斯乃至全世界的抗议,最终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叫停该项目。

  日本:部分机构会强行结束无人认领的流浪狗生命 有些民间机构训练流浪狗成为农民帮手

  在日本,遗弃动物会被处以最高30万日元(约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但即使这样,动物收容所依然会收到不少流浪狗。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一些机构规定,如果三天内没有被认领或者认养的流浪狗将被强行结束生命。据统计,2014年约有18000只成年狗、3600只幼犬被处死。大部分机构是以二氧化碳窒息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流浪动物收容所经常会接到不同主张的抗议电话,有的抗议人类残忍,有的抱怨自己的税金被用来饲养这些动物。

  在无法解决大量流浪狗饲养问题的同时,收容所以及民间机构也在不断努力挽救它们的生命。比如为这些动物建立档案、绝育、训练。爱知县就从财政预算中拨款训练流浪狗成为农民好帮手,负责把骚扰农田的猴子赶走。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比如东京的新宿站经常可以看到宣传认养流浪猫狗和为饲养它们的募捐活动。东京地区还经常举办宠物交换活动,让大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宠物,减少宠物被丢弃的可能。

  德国:养狗准入程序非常严格 动物保护机构会为被遗弃犬只寻找新主人

  德国人以爱狗著称,甚至有人说这是一个“看不到流浪狗”的国家。一方面,德国的养狗准入程序非常严格,主人必须通过饲养知识的考试并买好规定的保险;另一方面,对于不幸被遗弃的犬只,动物保护机构也会给予足够的照顾并积极为他们寻找新的主人。

  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介绍,德国街头的确很难见到流浪狗或者流浪猫这一类被人遗弃的宠物。究其原因,一方面跟德国严格的法律规定有关。在德国养狗需要认真学习养狗的相关知识,并且通过测验,给狗交所谓的狗税、强制险,还要在狗的体内植入电子芯片用来识别身份。比如柏林市政府目前任命了一位专门的动物保护专员,通过查阅这位专员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柏林在这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包括限制人们在跳蚤市场或者私下买卖和交易宠物狗。据说这样可以确保养狗人一个萝卜一个坑,其行为能受到有关部门的规范。另一方面,针对那些已经不幸遭到遗弃的宠物狗,每个大城市基本上都有动物保护协会和动物之家,他们会把这些动物集中收留,给它们治病、提供必要的食物等,并且在此过程中会及时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为它们寻找新主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