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拉克大选开始 专家:阿巴迪连任问题不大

2018-05-12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胜利之后,伊拉克今天(12日)迎来了首次议会选举。这也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大选。

  现任总理阿巴迪组建了“胜利联盟”参选,寻求连任。虽然阿巴迪连任呼声很高,但是前总理马利基以及与伊朗关系密切的阿米里同样拥有众多支持者,阿巴迪能否连任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赵远方报道,伊拉克将在今天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时间从当地时间早上7点至晚上6点。由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此前曾多次威胁要袭击投票站、选民和候选人,并实施了多起针对候选人的袭击事件。伊拉克很多地区近日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以保证选举的顺利进行。在首都巴格达,警方表示将对投票站实施三重保护:第一重是部署在投票站内的便衣警察;第二重是投票站周围的警方人员;第三重是部署在投票站更外围地区的士兵和警察。

  此外,伊拉克选举安全委员会还宣布,选举当天,从0时到24时,伊拉克将关闭机场和边界,伊拉克安全部队也将限制省际间的车辆通行,这些限制措施将在选举结束后逐步解除。

  在这次选举中,有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大约90个政治实体,近七千名侯选人争夺议会的329个席位。比较重要的政党和竞选联盟,包括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前总统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以及前交通部长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这三个都是以什叶派为主的竞选联盟。此外,还有以逊尼派为主的“国家联盟”以及库尔德人的两大政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

  阿巴迪2014年就任总理后领导伊拉克军民取得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胜利,采取温和措施改善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教派关系,还在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事件中维持了国家的统一与稳定,赢得了大量什叶派民众甚至部分逊尼派民众的支持。在这次选举中,阿巴迪组建了“胜利联盟”,这是一个以什叶派为主,但同时联合了部分逊尼派政党的竞选联盟。他在这次选举中提出“保证伊拉克更好未来”的口号,希望在保证平等、安全的基础上建设强大国家,并承诺发起反腐斗争,推进经济发展。不出意外,凭借阿巴迪的极高人气,“胜利联盟”将在此次大选中获胜。

  按照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实行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理一职由什叶派人士担任。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依据2010年伊拉克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有组阁权的所谓最大党团可以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新联盟。这就意味着即便“胜利联盟”在大选中获得领先优势也未必能获得组阁权并推选总理。

  而在什叶派内部,阿巴迪的主要竞敌是前总理马利基和前交通部长阿米里。马利基在巴格达和南部省份拥有较高的支持率,得到保守派和伊朗的支持。阿米里是什叶派民兵武装“巴德尔旅”的领导人,作为击败“伊斯兰国”的战争英雄,在什叶派底层民意很高。他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系密切,也是伊朗属意的人选。如果马利基与阿米里联手,将对阿巴迪的连任构成极大挑战。

  按照伊拉克现行的议会制政体,人们在大选中投票选出的是329个议会席位,政府总理随后由议会中的最大党团产生。理论上,现总理阿巴迪即便带领“胜利联盟”赢得最多席位,只要没有超过半数,也有被其它党团联合夺取组阁权的可能。不过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看来,打败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且挫败了库尔德人的独立企图之后,当前阿巴迪的声望如日中天,在本轮选举中马失前蹄的可能性不大。最新民意测验,79%接受民调的伊拉克人支持他连任。伊拉克是个非常特别的国家,它由三个大的族群组成,即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按照整个分权的架构,总理都是什叶派,因为什叶派占人口多数,自然而然在议会中会是多数。从现在的情况看,在什叶派中,重要的一派力量阿巴迪获得的支持最大。同时,绝大多数逊尼派又支持阿巴迪。他们认为支持阿巴迪能比较好地在目前局面下代表逊尼派的利益。所以阿巴迪的连任问题不大。

  伊拉克战争之后,虽然政治家们希望通过选举制度弥合该国复杂的民族、教派分歧,但无论什叶派、逊尼派,还是库尔德人,都在不断走向分裂。李绍先指出,美国在伊拉克进行所谓的“民主化实验”,目前看来并不成功,伊拉克的政治前景不太乐观。这次议会选举是第四次议会选举。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第一次选举什叶派是作为一个整体出面竞选。但在2010年、2014年第二次、第三次选举的时候,美国希望打破教派分立的局面,所以什叶派联合逊尼派组成混合联盟出面竞选。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也不理想。这次议会选举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碎片化。这次参加选举的有近90个党派,每一派中,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都严重分裂。在这种局面下,谁当总理恐怕悬念不大。悬念大的是阿巴迪第二任出任总理后内阁的组成、未来伊拉克政局的艰难。

  就在选举投票开始的前夕,伊拉克挫败了一起针对议会选举的自杀式袭击图谋。伊拉克安全官员11日说,6名试图破坏伊拉克议会选举的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在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附近被击毙,这批袭击者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提克里特警方人员说,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将在多个投票中心发动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什叶派民兵武装当天发起联合行动,突袭提克里特东南约80公里处的一个“伊斯兰国”武装据点,打死了6名身绑炸药的自杀式袭击者。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