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门发布高铁选址指导意见确保民众出行便利 盘点他国如何选址

2018-05-09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中国高铁,可能很多人会想到速度、便捷等词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到1.9万公里,成为中国最亮眼的“名片”之一。高速铁路建设大幕拉开后,一大批特大型铁路客运站在全国各地陆续兴建。宽敞的候车室、上进下出的科学引流、超大的站场规模,让高铁站拥有了较老火车站更强的接发能力。

  本月7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四部门联合签发《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新建铁路选线应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民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

  《意见》直面了现实中的问题,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存在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并潜藏着一定的社会经济风险等等。

  为推进高铁车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意见》提出,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有关城市要综合考虑人口集聚规模和吸纳就业情况,按照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收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相挂钩要求,合理确定高铁车站周边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及土地开发和供应时序,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意见》还特别提到,地方应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例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防范的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举债搞建设。

  《意见》对过去一些高铁站点设置不合理做了归正,提醒了高铁设站不宜忘记“民众出行便利”这个出发点。专家同时指出,是否把高铁站选在城市的核心区,也要因城而异。那么在其它国家,高铁站点依据怎样的原则选址,配套设施建设又如何规划呢?

  日本:高铁站点设在市中心、郊外地区

  日本相当于高铁的铁路线分为两种,一种是新干线,另一种是急行或特急,也就是超快速铁路。居民乘坐这些快速铁路非常便捷,站点周边的生活设施也十分完善。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新干线一般开往东京以外的城市,四通八达,可以到达本州岛的很多主要城市。由于东京各种有轨交通非常便捷,所以到处有通往这些大车站的车辆。急行或特急等快速铁路通常停靠的站台比新干线更频繁,以方便更多的人乘坐。整体而言,票价也根据公里数比新干线便宜。这些停靠站不只是在市中心,也有很多郊外的车站。围绕这些郊外或其他省市的重要快车停靠站,也在不断完善成集住宅、商业为一体的区域。房价尽管比其他小车站高,但要远远低于东京中心地带,通常30分钟到1小时内直达市中心,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些比较大的车站附近的地皮基本上已经被开发了出来,炒作的余地比较小。

  德国:高铁站点设置在城区 立体化火车站可零距离换乘

  欧洲和日本的高铁站很多设在城市中心区,这是因为欧洲与日本高铁大多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部分铁路还是私有的,这就决定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性质。为了尽可能地吸引乘客,他们宁愿降低车速也要把车站设在市中心。所以,欧洲和日本的高铁运营速度一般只在250公里每小时甚至更低。

  德国铁路公司曾声称,自1991年投入运营以来,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已经相当于从地球到太阳往返了3次。德国实行的是交通联运以及地区交通联盟体系,火车站内各类车次云集。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大一点的城市会有几个火车站,一方面为了乘坐方便,另一方面避免人流和交通过于集中而造成严重拥堵和其他安全隐患。但无论是总站还是其他站点几乎无一例外都会在城区,如科隆火车总站就在著名的科隆大教堂的旁边,也是科隆最繁华的商业街区。

  德国火车站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立体化。地铁站、公交车站与火车站建在一起,使火车、地铁与公共汽车可以零距离换乘。德国的专用高铁站不多,大部分的高铁与普通列车共用轨道。法兰克福机场高铁站是德国为数不多的高铁专用车站之一,出了站上面就是机场,还有地铁站、公交车站等等,对乘客而言非常地方便。

  韩国:高铁站选在离市区近的地方 方便乘客利用大众交通

  卫星城的轨道交通设施近年来成为韩国的城市生活特色。包括《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在内,很多韩国民众每天都会乘坐高铁或城际列车往返于不同城市的工作地点与家之间。

  南黎明介绍,韩国的高铁站选址一般都不会选择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尽量使用已有的火车站或者地铁站的位置。能方便乘客利用大众交通工具。比如首尔及其临近城市的情况都是下了地铁检票出来,再从另一个口下去坐高铁。在韩国坐火车不需要检票,列车员会在车上检查,火车站里没有拥挤和紧张气氛,跟坐地铁没有什么两样。

  韩国是一个很强调环保的国家,政府这些年在改善大众交通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即使是需要重新建设的高铁站也会考虑城市和周边建设的需求,建在高新开发区等市区之内,让民众坐着地铁或者公交车就很容易地前往。至于土地被热炒的情况有时也是韩国政府用来活跃地方经济的一个办法,比如韩国政府将一部分国家部门搬到了忠清道,就是为了活跃当地的经济。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