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要求加入中方发起的对美磋商 专家:WTO会同意更多国家加入

2018-04-25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根据新华社记者24日从世界贸易组织获得的文件,欧盟已于近日向世贸组织表示,请求加入中方日前针对美国钢铝关税提起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

  欧盟在文件中称美方采取的关税措施对欧盟的钢铝产品销售和出口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而磋商结果也将涉及欧盟的主要贸易利益,因此请求加入磋商。

  欧盟表示,美国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如果无法延长,美国关税政策将对欧盟出口构成“巨大损害”。

  根据2017年欧盟对美出口规模估算,欧盟是对美钢铁产品第一大出口方和铝产品第五大出口方,而美国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关税将分别涉及欧盟钢铁产业53亿欧元和铝产业11.1亿欧元的出口产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在5月1日美国对欧盟钢铝关税临时豁免期结束之际,欧盟此举意在寻求多边机制维护自身权益。特朗普对全球发起贸易战的导火索或者标志就是美国发起的针对全球的“232”调查。这不仅是针对中国,特朗普还对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都采取了相关措施,通过“232”调查对全球发起了一个保障性措施,或者关税惩罚,这对全球影响非常大。美国针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之后,欧盟是最先反弹的。因为美国针对钢铁、铝的“232”调查对欧盟影响非常大。2017年欧盟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出口方,同是也是美国铝的第五大出口方。特别是在中国已经通过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发起对美国的争端解决磋商请求的情况下,欧盟提出与中方一起加入更大程度上是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尽管欧盟已经表态,在中美钢铁、铝贸易战中,不想恋战,但现在的行为、举措也表示其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采取的重大选择。

  张茉楠强调如何应对美国针对全球发起的“232”调查是目前多边体制、经济全球化面临的一大挑战,在此情况下,世贸组织会愿意更多的国家加入多边框架下的磋商。WTO作为一个多边框架,也面临着“升级”。如何应对“232”调查实际上是全球能否从现在的双边趋势回归到多边或者回归到全球化贸易体制下解决贸易争端,这其中的战略意义或者象征意义非常大。从这个角度来讲,WTO会同意更多国家加入磋商,回归到传统的,即二战之后全球所维护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框架之下。从长远意义来讲,从维护整个多边贸易框架角度看,WTO也应该同意周边国家能够在多边框架之下去解决贸易争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