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中部遭导弹袭击 美国防部表示未在该区进行军事行动

2018-04-17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叙利亚国营电视台介绍,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今天(17日)凌晨遭约10枚导弹袭击,全部被防空系统拦截击落。导弹由谁发射暂时不知,叙利亚政府军形容事件为“侵略”。美国国防部事后随即澄清,在该区没有军事行动。

  央视驻大马士革记者徐德智介绍,今天凌晨2点多钟,在大马士革上空听到连续两轮的炮声。大马士革南部方向有非常明显的两次光点,发现疑似防空导弹发射落下来的痕迹。根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消息,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了数枚导弹,但并没有指出是谁发射的导弹,发射了多少枚导弹,导弹的袭击的目标是哪里。根据亲叙利亚政府且与黎巴嫩真主党有关的媒体表示,导弹很有可能由以色列发射。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提到,导弹射向叙利亚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去年4月7日美国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射向了这里。根据外媒表示,美国国防部说他们今天在叙利亚霍姆斯并没有任何军事任务在执行。这与以色列今年袭击叙利亚中部T-4空军基地时美国的表态一致。

  在所谓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尚未查清之时,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6日说,美国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额外制裁,相关决定将在近期作出。她说,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没有改变,仍致力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特朗普希望能将美军从叙利亚撤回美国,但撤军没有时间表。美国希望包括海湾盟国在内的地区其他国家能够介入局势,为相关军事行动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在16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以惩罚俄“支持”叙利亚政府发动所谓“化学武器袭击”。

  然而,短短一天之内,白宫态度再次发生转变。根据白宫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当地时间15日晚上,特朗普临时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会议,在会上他要求内阁成员暂缓执行该制裁案,他认为要等到俄罗斯下一次触犯美国利益的时候,再宣布这一经济制裁。与此同时,白宫已经告知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美方将不会对俄罗斯立即采取制裁。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美国或将对俄罗斯实施的新制裁时说:“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与叙利亚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局势无关,更像一场‘国际经济掠夺’,我们确信,并且任何一个经济界人士也都能看出来,美国真实目的是搞不正当竞争,把俄罗斯企业从国际市场上挤走”。

  在欧洲,近两天来人们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跟随特朗普对叙发动袭击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在巨大的压力下,特雷莎·梅不得不在16日前往议会接受质询。

  在16日英国议会上,围绕着特雷莎·梅绕开国会直接跟随特朗普发动对叙袭击是否合法的问题,各议员、党派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辩论。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责特雷莎·梅“跟在特朗普身后”,发动袭击的行为不合法。“我必须要提醒的是,首相应该为议会负责,而不是为美国总统的冲动买单。很明显,这个国家的战争行动必须从破坏惯例的怪圈转回到合法行动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反驳称:“我们采取打击行动是基于我们的国家利益,阻止叙利亚境内进一步出现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特朗普总统的要求,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

  法国方面,2017年法国大选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在社交媒体上质疑称:“对叙军事打击一没证据,二没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三没达成欧洲共识,四没在法国议会展开投票。”16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禁化武组织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英国代表指责俄叙阻碍专家组进入杜马,怀疑其销毁证据。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否认这一指责,称俄没有对杜马镇疑似化武袭击地点做任何手脚。

  拉夫罗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我可以保证俄罗斯没有干预现场,美英法所谓的证据都只是来自于媒体报道和社交媒体。这些所谓的证据都是排练好的。”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基里洛夫表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一些专家有望在18日抵达叙利亚杜马镇展开调查。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