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 安理会紧急会议未通过谴责决议

2018-04-15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当地时间14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民众度过了一个胆战心惊的清晨,他们在市区上空,至少目睹20枚导弹飞过,而此后这座城市很快恢复了平静,但不少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英法三国的袭击。

  大批叙利亚民众聚集 抗议美英法三国袭击

  14日一早,大批叙利亚人聚集到大马士革地标性建筑倭马亚广场,路过的汽车也纷纷鸣笛。人们手举国旗,高喊口号,抗议美英法三国在当天凌晨发动的袭击,同时表达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

  市民表示,“我来这里是为了向我们的空军表示祝贺,因为他们成功拦截了导弹。特朗普总统,你们无法让我们动摇。没有人能让叙利亚人民动摇。”“美法英三国的空袭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定。空袭没有影响到我们,我们见过比这更糟的事情。这次空袭根本没有意义,我们已经赶走了恐怖分子,我们已经取得了胜利。空袭表明这些国家已经输了,他们手里已经没有别的牌了。”

  14日,大马士革的大街小巷基本与平常没两样,人们照常在街边的餐厅里喝咖啡、下棋。

  伊朗、俄罗斯表态:强烈谴责袭击行为

  在网络视频中,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昨天早上正常开启了工作,他身穿西装、手提公文包,步调如常地走进总统府大厅。他随后透过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说:美国主导的对叙利亚军事打击,说明西方在叙利亚的图谋失败。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军事打击之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先致电巴沙尔,双方就空袭事件交换了看法。巴沙尔在通话中表示,“恐怖分子一旦溃败,他们的靠山也就无法实现其图谋了。这种侵略不会动摇叙利亚进一步消灭全境的恐怖分子的坚定信念。”

  报道说,鲁哈尼表达了对军事打击的强烈谴责,同时强调了伊朗一贯支持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立场。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强硬表态,空袭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违反了国际法。普京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武力打击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侵略行为,必将加重当地人道主义危机。俄方对此强烈谴责,并将要求安理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将使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紧接着,安理会表决一份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叙利亚进行侵略的行径,要求立即停止侵略。

  不过,在表决时,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这一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除了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俄罗斯方面还有哪些新动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孙娟报道,对于美英法三国的行动,俄罗斯官方给予强烈的谴责。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中指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即将前往东古塔杜马镇就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美英法三国此刻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这充分证明打击的目的是阻止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工作。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还称,当前叙利亚政府军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战斗中不断取得胜利,美国及其盟友的打击使得恐怖分子重振旗鼓,这使得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更加复杂化。俄方呼吁西方领导人立即放弃极端危险的路线,否则将破坏所有已达成的叙利亚危机调解协议。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俄方认为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旨在再次挑起“阿拉伯之春”通过武力推翻阿萨德政权。俄罗斯常驻欧安组织代表卢卡舍维奇批评美英法三国成为恐怖分子的帮凶。他说美国、英国、法国标榜自己来自文明世界,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以及欧安组织《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签署国,他们的行为粗暴违反国际法准则。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20多个小时里,俄罗斯主要是对美英法三国针对叙利亚的行动给予谴责,并没有宣布接下来会采取哪些具体的回应措施。此次美英法军事打击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基地和研究设施。俄罗斯驻叙的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并未受到打击,这极大降低了此次军事打击演变成超越叙利亚的大国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14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专家抵达大马士革。俄方此前也表示,希望他们尽快前往东古塔地区,俄军方将与叙利亚政府军共同为这些专家提供安全协助。

  美国国防部:下一步联军的行动完全取决于叙政府是否继续使用化武

  军事打击后,美国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高官肯尼斯·麦肯齐中将表示,联军在打击中发射了105枚导弹,主要对叙利亚西部的三个目标进行打击。他用三个词描述这次的打击:精准、势不可挡、有效。他解释,选择在叙利亚凌晨4点发动打击是为了避免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叙利亚方面知道美方寻找这三个打击目标已有一段时间,因此已将人员转移,但打击将摧毁化武相关设施。他声称联军此次对叙打击后,叙利亚研制化学武器的能力需要多年才能恢复。

  至于是否会继续打击,美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表示,美方对巴沙尔政府释放了强烈信号,相信对方已经听到,下一步联军的行动,完全取决于叙政府是否继续使用化武。

  今天上午,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表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付出“极大代价”。

  专家:美国意在表明姿态 军事打击更多具有象征意义

  特朗普在最新表态中说“任务已完成”,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轮的军事打击到此结束了?美国之后还会采取什么行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从现在来看美国的军事行动确实是有限度的,它打击的目标并不包括巴沙尔·阿萨德的官邸以及办公场所。它选择了“化学武器研究所”和相关的军事设施。对美国来说,主要还是做出一种姿态,即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还是有发言权的,特朗普实际上希望借此来转嫁国内的一系列政治方面的压力。其他几个国家包括英国和法国也各有自己的算盘,在这样的形势下,军事打击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义。

  另一方面,俄罗斯的行动是否仅限于联合国会议?俄罗斯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反击措施?叙利亚局势下一步将如何演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原副所长、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分析,下一步俄罗斯还会采集反制措施。首先从外交场面,俄罗斯要通过呼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的外交进取姿态,揭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绕开联合国,对叙利亚一个主权国家发动单边军事打击的性质,即践踏国际法、践踏《联合国宪章》。另外,俄罗斯还要呼吁国际禁化武组织在叙利亚展开实际调查,得出客观、公正、专业的结论。

  从昨天到现在,一首来自大马士革废墟上的歌曲MV在网络中不断被传播,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一片废墟中,10岁的盲童和40名小伙伴唱起一首名为《心跳》的歌曲,这些孩子全部来自附近避难所,他们因战争逃离家乡……歌中这样唱:“在战火和摧毁中,我们的伤口很深。我们想大声呼喊,但却很微弱……”让我们一起,在歌声中感悟和平可贵的力量!愿世界远离战火!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