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社民党同意联合组阁 专家:默克尔将迎艰难联合执政过程

2018-03-05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4日)深夜,德国社民党宣布,经过全党投票,同意与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新一届德国政府有望于3月底组建完成。

  社民党当天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近37.8万社民党党员参与投票,投票率约为78.4%。其中,近24万名党员支持同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本次投票结果让德国避免再次大选的尴尬,同时结束了长达5个多月的政治僵局,使得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恢复了政治稳定。

  但是,也有学者表示,缓慢的组阁加上极右翼党派德国选择党进入议会,这些不稳定因素都需要新一届德国政府在未来加以重视。专家还指出,未来四年里,社民党需要在新一届的大联合政府中努力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诸如联盟党和社民党,这些德国传统大党的社会凝聚力急剧下降,德国政治的碎片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大党不大、小党不小的情况也会令碎片化程度继续加深。

  社民党同意与联盟党联合组阁,使2017年9月大选以来近5个多月的马拉松式组阁进程告一段落。根据议程,德国联邦议院预计将于3月14日举行总理选举。届时默克尔将按程序当选为下一届德国总理,实现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观察表示,五个月的组阁僵局,暴露了德国政治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并不会随着新一届政府的上台得到解决;而面对社民党和基民盟内部的双重压力,默克尔将会迎来一个艰难的联合执政过程。

  崔洪建指出,这次组阁谈判如此艰难主要原因是社民党承受了很大压力,它不太愿意重新在大联合政府里继续受到来自联盟党和默克尔总理的影响。如此一来,在新政府里,社民党就会急于追求明确的政策定位,保持其鲜明的政策主张。

  崔洪建还提到,在之前的组阁谈判里,默克尔总理在社民党强大的进攻态势面前,实际上做了很多让步。而由于她做出让步以后,她也受到来自于党内的一些压力。所以在新政府里,默克尔总理可能会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位置。一方面她要在联合政府里不断地应对来自社民党方面咄咄逼人的态度和立场;另一方面她又需要在联盟党和基民盟内部寻求支持,帮助她共同应对来自社民党方面的压力。

  崔洪建还指出,在新政府的一些具体政策上,包括欧洲一体化政策、国内社会福利开支问题等,社民党和联盟党之间的分歧还是比较大。所以,新政府尽管已经组成,对于德国政治乃至对于欧盟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可能对默克尔总理和她的基民盟而言,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联合执政过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