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省已制定措施应对“3点半现象” 盘点他国课后托管措施

2018-03-05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8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部长通道”,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如约走来时,海内外媒体记者纷纷抛出一个个既有温度又有锐度的问题:“孩子下午3点半就放学,家长无法接送怎么办”“是否会重拳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特别是“3点半现象”,既是年轻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其实也是社会发展中的难题。

  对此,陈宝生坦言,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他们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孩子抚育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又更多地表现在大中城市,孩子到3点半就得放学,但由于分工、由于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他们没有办法接孩子,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指出,有25个省已经下发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已经摸索出一些比较可行、能够解决该问题的方法。比如上海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3点到5点是课后服务的时间,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位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他表示,依靠社会力量来解决该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对于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比如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托管机构,必须治理,加以立法,至少要有行政法规。

  其实只要孩子放学比家长下班早,“放学后谁管孩子”就难免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孩子放学托管难,各国如何解决学生课后托管问题?

  日本:中学生托管不成问题 设有收费“学童保育”和免费设施解决小学生托管问题

  在日本各地,“儿童馆”、“公民馆”这类场所颇为多见。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儿童馆”对所有人开放,也成为很多孩子放学后去参加活动的地方。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中学生根据每日授课内容不同大概在15点至17点放学。90%以上的学生会参加学校各种社团,结束时间一般在18点半左右。很少一部分不参加社团的学生可以在学校或家附近的图书馆学习。因此,中学生的托管并不成问题。

  至于小学生,2015年前,日本的《儿童福祉法》将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作为放学后托管对象。近年来,随着双职工增加,从2015年起,托管对象扩展到所有小学生。这被称为“学童保育”,即儿童托管之意,主要设置在学校或公共设施内,每月费用月约为240-300元人民币。和这类设施签约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所在位置,比较放心。其实,日本还有许多免费设施,可以接纳下午3点放学、但父母未回家学生,比如“儿童馆”、厚生文化会馆、地区图书馆等。而且这些设施的覆盖率很高,一般营业至18点左右,基本满足家长需求。此外,一些小学会开放图书馆或空闲教室,方便学生继续待在校内,时间一般截止至17点左右。该时间点一些家长还未回家,因此,会选择第一种付费托管方式。不论是“学童保育”还是其他免费设施,一般都离家很近。而且日本小学生自己上下学非常普遍,因此这些设施会满足家长对于儿童托管的需求。

  澳大利亚:多数中小学开设部分收费课前课后托管班 政府根据家庭收入进行补贴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家长们同样面临着“3点半现象”的困扰。于是澳大利亚很多中小学都开设有部分收费的课前课后托管班。

  由于澳大利亚中小学上下学时间是早9点至下午3点或3点半,而这个时间对于绝大部分在职父母而言,非常尴尬。如果接送孩子,上下班肯定无法准时。为了解决该问题,几乎澳大利亚所有中小学都有托管服务,而且不单单只是下午还包括早上。所以大部分学校的托管时间是早上7点或7点半至早上9点,以及下午3点至下午6点或6点半。大部分托管服务属于非营利的公益目的。但是,为了维持正常运营开销,家长还需支付费用。一般澳大利亚托管价格每日几十澳币左右,但考虑到澳大利亚人工成本较高因素,大部分家长能接受这种托管价格。此外,由于孩子上公立学校,学校本身免学费,托管费用虽然较高,但因为不用交学费,所以每日几十元的托管费不算什么。更何况政府会根据家庭收入,每日补贴最高一半的费用,家庭只需支付另一半费用即可。对于托管服务,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还是持欢迎态度。

  俄罗斯:托管班以各种兴趣班形式存在 既有免费课程也有收费课程

  类似的收费班项目在俄罗斯也有,不过俄罗斯一些学校的托管班往往以各种兴趣班的形式存在。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小学每天只有半天课程,12点多下课。虽然俄罗斯学校的课时不多,但很多学生放学之后还要去参加各种兴趣班或补习班,压力也不小。学校设有食堂,孩子们放学以后可以留在学校吃午饭,也可以放学后直接被家长接走。午饭后不回家的孩子比如那些家长因为工作没有办法来接的孩子,就会被留在学校上课后班或者是学校开设的各种兴趣小组。课后班有老师看管辅导。学校尽一切可能为没时间照看孩子的父母提供方便。学校通常会在午饭后,安排户外活动一小时,然后回班级做作业。这种课后班每月收费4000卢布,折合人民币450元,孩子可以留到下午6点。对于特殊家庭比如多子女家庭、单亲家庭等,学校提供免费的课后班及免费午餐。大部分学校还会开设各种类型的兴趣班,如戏剧表演、绘画等,让孩子自由发挥,在玩耍中学习。兴趣班大多也都是免费的,比如模型兴趣小组、心理游戏兴趣小组、厨艺小组。

  当然也有收费课程。除了学校之外,俄罗斯校外教育机构已超过8000个,包括少年宫、少年之家、少年运动学校、少年科技工作站、少年旅行俱乐部、儿童公园、少年海员俱乐部、少年航天俱乐部、儿童图书馆等。有的由政府建立,有的由工会、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和企业等建立,这些都是俄罗斯学生课后的好去处。

  尽管俄罗斯课后教育资源极其丰富,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并且家人又要天天上班的孩子,很可能只被安排留在家里。长期来看,这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很大,特别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很多俄罗斯教育学家对此特别告诫家长,最重要的是别让孩子长时间一个人在家上网和看电视,尽量多游览展览、博物馆和剧院,最好参加各种兴趣俱乐部,让孩子有机会和他的同龄人交流并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