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法国留学生如何过春节?

2018-02-14 11: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司司。伴着寒流和纷飞的大雪,我迎来了我在法国的第四个春节,纷飞的大雪让这座城市多了一丝年味,感觉和在山东老家一样,几乎每年春节总会飘星星点点的雪花。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在法国这些年,我们如何度过春节。

  我在法国这四年,从来没有机会回国过年,因为法国寒假分区依次放假,南法大部分城市为A区,二月初放假;法国中部大部分城市为B区,二月中到二月底放假;而以巴黎为首的北部城市,二月底到三月初放假。所以这些年,我的每一个春节都是从上学开始的,然后课后再与朋友聚餐。刚来法国那一年,第一次自己在法国过春节,年三十那天放学后,和学校里几个中国同学一起去川菜馆聚餐,之后大家纷纷赶回家与家人视频。那天朋友圈被与家人视频的截图刷屏。那天我回家,抱着手机给家里打了一夜的电话,没敢按开视频通话。老一辈总说,年三十守夜,若笑便开心顺利过一年,若哭就要苦一年。所以,抱着手机开开心心打了一整夜电话,却没敢点开视频,怕忍不住哭。

  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春节,那年我刚刚换了学校和专业,恰好这一级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本来以为自己要一个人过春节,也不敢跟家里讲,怕家里心疼,正自怨自艾,没想到当时我的一个意大利小伙伴竟然早就帮我定了中国城的一家中餐厅,而且当天还贴心地提醒我点了饺子,因为他在纪录片里看过,中国人新年要吃饺子。在吃饭的过程中,新学校里的法国小伙伴们纷纷发来新年祝福。当时心里的感动没办法形容,那是一种自己民族文化被尊重、被认同的感觉,比自己被认同更多了一份骄傲。

  最后,今年的春节周围已经有朋友在组织活动了,而且比较地道的中餐厅恐怕已经定不上位子。我自己今年准备过得再传统些,约几个好朋友来家里看春晚,一起包饺子、聊聊天、磕瓜子。如果有时间,再去十三区看看舞龙舞狮。但是必不可少的一定是给家里打电话,即便隔着八千多公里,也要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我想每个留学生都是一样的。春节孤身在外的我们只能偶尔在群里看看家里聚会的照片,然后在梦里把自己P进去。虽然照片只是一种记录形式,可是在春节这一天,还是渴望自己也可以出现在这张充满爱的照片上。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