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专家:将对也门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2017-12-05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日,也门胡塞武装与忠于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力量在萨那爆发的武装冲突仍在持续。在过去的24小时里,双方交火不断。与此同时,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多地进行空袭,意在支援忠于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人员。

  3日,支持前总统萨利赫的武装力量阻断了首都萨那市中心的多条街道,对胡塞武装的重要军事据点发动攻击。胡塞武装出动多辆配有机枪的卡车进行还击,现场交火不断。另据报道,胡塞武装称已经从支持萨利赫的武装手中夺回三个军火库,并声称控制了原属于萨利赫的今日电视台。持续的交火给也门首都萨那造成了严重损毁,当地建筑和街道遭到破坏,许多商店和学校都被迫关闭。交火激烈的多个街区居民只能躲在家中,躲避炮弹的袭击。3日,包括沙特和阿联酋在内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以及西北部的萨达省进行空袭,目标就是当地的胡塞武装组织据点。萨达省与沙特相邻,胡塞武装长期控制这一区域,3日的空袭造成萨达省至少12人死亡。多国联军此举发生在萨利赫宣布准备与其开启关系新篇章之后,意在为正在与胡塞武装组织交火的萨利赫支持者提供支援。

  此外,在这场交战中,伊朗驻也门使馆被火箭弹击中。

  目前尚不清楚火箭弹的具体型号以及来自于交战双方的哪一方,是误中伊朗使馆还是有意为之。据目击者称,除了击中伊朗使馆的火箭弹外,另有数枚火箭弹先后落在了伊朗使馆所在区域。2015年也门再次陷入战乱后,多数国家都撤掉了其驻也门的外交人员并关闭大使馆。伊朗虽然未正式关闭驻也门使馆,但是也大幅削减使馆的工作人员数量。据一位接近伊朗使馆的人士向央视记者透露,目前只有一名伊秘和一名女性职员还留在也门首都萨那,但是他们两人目前均住在使馆外。在2日也门胡塞武装同前总统萨利赫武装力量发生冲突后,萨利赫的武装力量在当天带走了胡塞武装派遣的负责守卫伊朗使馆的全部警卫人员。另外,伊朗使馆同也门前总统萨利赫儿子(艾哈迈德·萨利赫)的家相邻,同处也门政治外交区,是此次交火最激烈的区域之一。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4日向媒体透露,萨利赫及其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阿瓦迪当天在逃离首都萨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装打死,当时两人正试图前往政府军控制的马里卜省。胡塞武装为何有如此动作?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认为:“胡塞作出这一系列反应,是为了应对最近半年出现的困境。他现在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国家面临越来越大的封锁,内部人道主义灾难;二是外部受到越来越多的孤立,无论美国还是沙特,都把它看作为伊朗的傀儡,迫使他不得不进一步靠近伊朗。所以,在这种局面下,他做出内外反击,外部打导弹,内部清理萨利赫。”

  11月29日,本来是一拨胡塞武装与萨利赫武装力量在萨那爆发冲突。12月2日,双方交火升级,萨利赫呼吁武装力量和民众反抗胡塞武装。萨利赫的新立场得到多国联军和正在沙特避难的也门总统哈迪支持。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说:“萨利赫在10月11日患了非常重的病,当时沙特开放领空,让俄罗斯的医疗队进来,据说在俄罗斯大使馆给他做了手术。之后,沙特国王就去俄罗斯访问。传说是由俄罗斯来协调这件事情,沙特求助俄罗斯,让俄罗斯说服萨利赫跟沙特结盟,从而把沙特从也门战争的泥潭中拉出来。后来萨利赫就发表声明,抛弃胡塞武装,与沙特联盟。此话一说完,就发生了这场冲突,而萨利赫在此冲突中被胡塞武装打死了。这也给沙特如何从也门泥潭中脱离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萨利赫现年75岁,自1990年也门统一后长期担任总统。2011年也门发生政治动乱,萨利赫被迫下台,原来的副总统哈迪成为新总统。2014年,胡塞武装与哈迪政府爆发内战。

  分析人士指出,在胡塞武装、萨利赫势力以及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三方缠斗的背后,是地区大国沙特和伊朗的博弈。沙特支持哈迪政府,伊朗支持胡塞武装,而萨利赫则是为了重返政坛在两者之间寻找机会。

  胡塞武装曾与支持萨利赫的武装力量于2014年年底组成同盟,对抗哈迪领导的合法政府。2015年3月,哈迪被迫逃往沙特避难。沙特则对也门反政府武装发动空中打击,试图恢复哈迪政府对国家的控制。现在萨利赫被打死,这将对也门局势产生多大影响?

  李绍先认为:“萨利赫最近7年来可谓翻手如云、覆手如雨,他的举动直接影响了也门整个国内进程。2014年如果不是他和胡塞联手,胡塞不可能顺利地拿下首都、控制首都,并且在北部占据大优势,一度差一点统一也门。与此同时,其实他政治上是个投机者,11年在沙特阿拉伯的逼迫下,他被迫交出权力,于是与沙特彻底决裂。在这之前,他当总统时对胡塞武装极力地打压。现任胡塞武装首脑的哥哥就是被萨利赫打死的。所以,他这一次反水,本来给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带来了一线希望,但是很快,3天之后就出现了戏剧性的反复,我认为他的死将对未来也门的走势发生重大影响。”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胡塞武装;萨利赫;武装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