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高龄司机自觉上交驾照 交通部门:尽快出台新政策

2017-11-09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韩国高龄司机自觉上交驾照,表示自己将不再驾驶的人越来越多。按照韩国道路交通部门的统计结果,2013年500多位65岁以上的高龄驾车者自发地上交驾照,第二年开始1500多人上交驾照,之后逐年大幅度增加,5年之间近万名65岁以上高龄者自觉上交驾照。其中80%是7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老人是出于何种原因不愿再驾驶?韩国对于驾照持有人的年龄有什么限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按照政府政策,老人达到一定年龄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当地警方指定的地点进行是否适合驾驶的身体检查。通过检查后,老人认为自己很危险,就自愿上交驾照。近来,韩国出租汽车司机大部分是老人,有的老人甚至耳朵都听不清楚,需要乘客大声地说出目的地以及如何去;有的司机会把乘客送错地方;有的怕开车出事,于是开得特别慢,让乘客特别着急。不久前我坐一辆白发老人开的出租车,当时我认为他年龄很大,于是问他年纪,结果这位司机说他今年81岁,还打算再开10年。这的确吓我一跳,再过10年我恐怕要坐90多岁老人开的出租车。但是因为韩国年轻人的确不愿意开出租车,老年人又需要养活自己,所以政府不能立即出台明确的政策禁止70岁以上的老人开出租。不久前在韩国庆尚南道昌原市的一个隧道里发生了一场震惊全国的大型交通事故,一辆货物卡车爆炸和火灾事故。当时死伤数人,肇事者据说是一位76岁的高龄司机。事发后,韩国社会要加强对高龄司机管理的呼声高涨。据调查,去年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11%都是高龄司机肇事,而且很多是大型事故。比如,去年一个70多岁的大爷开车撞死一对步行母子。 ”

  对此,韩国政府对高龄驾驶有何安全对策?据南黎明了解,韩国汽车的普及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现在60、70岁的老人都是从年轻时就开始驾车。目前韩国政府还没有对此出台十分有效的政策,因为情况不一样,同样是高龄,身体情况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目前按照韩国《道路交通法则》,凡是75岁以上的人每三年要做一次身体检查。政府也在不断地调查发达国家的政策,比如,日本70岁以上就要做定期的身体检查,并且从1998年就开始提倡自发上缴驾照,并对这种老人提供免费的大众交通等优惠和奖励。韩国交通部门也表示将尽快地推出新的政策,改善高龄驾车给社会带来的危险。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韩国;高龄司机;交通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