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返程车辆违法情况增多 盘点其他国家应急车道管理情况

2017-10-08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大批自驾一族已经加入了“返程大军”,部分时段的高速公路出现了车流缓慢的景象。看到这样的车流,有人难免会心急,个别的驾驶人采用非法手段来达到目的,比如: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

  据统计,国庆中秋长假10月1日至6日,上海全市已经抓拍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1812起。占用应急车道不仅是会耽误正常的抢险救援,还可能将自己与其他守法车辆置于险境。其他国家如何管理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高速公路上的应急车道叫紧急停车道,通常作为汽车出现故障紧急停靠使用。澳大利亚同样严禁车辆随便的使用紧急车道,各个州的交规和判罚会略有差异。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以新南威尔士州举例,如果在非紧急情况下停在紧急停车道,将会被罚款257澳币。如果在紧急停车道上无故驾驶,将会被罚款257澳币以及扣两分,相比之下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罚款会更多一些。目前维多利亚州在错误使用紧急停车道时罚款311澳币。在澳大利亚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不可以使用紧急停车道,自行车就是例外。在澳大利亚部分的高速公路允许自行车骑行,由于澳大利亚绝大部分人骑自行车是出于运动和健身目的,平常骑得非常的快,在骑行时各种保护措施会做得非常好,佩戴护具是法律对骑车人士的规定。在这种严格的身体保护的前提下,除非有特殊的告示禁止自行车骑上去,否则很多紧急停车道都是高速公路上自行车骑行者使用的线路。”

  而汽车维修拖车是另一种允许在澳大利亚紧急停车道上行驶的车辆。胡方介绍,为尽快到达事故现场,拖车可以使用这条车道,但有两个前提:第一,所有的正常路线全部被堵塞。第二,在紧急停车道上行驶,拖车的速度不能超过40公里每小时。“还有其他应急车辆在紧急停车道上行驶属于合法。例如在紧急状况下的警车、火警车或救护车,在真正突发紧急状况发生时,这些应急车辆使用紧急停车道的机会非常少,这也是为什么这条道不叫应急车道,而叫紧急停车道的原因。澳大利亚高速公路上所有的车辆严格遵守一律靠左车道行驶,右车道只有在超车的情况下才会被使用。这一规定在除了非常繁忙的墨尔本或者悉尼临近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外的其他绝大部分地区都贯彻地非常好。当发生紧急状况的时候,大部分应急车辆都是打着灯走超车道,即使有一两辆车当时在超车道上也会马上避让回普通车道。整条超车道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完全畅通行驶。相比之下,紧急停车道由于只是临时供车辆停车使用,有时候路面一半是铺好的,一半是泥地,开起来远不如发生应急状况后使用超车道来的快。”

  俄罗斯的应急车道被称之为“备用车道”,其最大的特色在于,不是位于道路的两边,而是在双向车道中间用两条白色实线划出的一条特殊的地带,其宽度相当于一条普通车道。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备用车道专供救护车、消防车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公务车使用。其他车辆一旦越线驶入,将面临严厉处罚。原本普通的应急车道不仅仅是俄罗斯的一个社会难题,更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20年前,俄罗斯法制不健全,民众违法私配警灯,违规租赁警灯、使用应急车道的情况非常普遍。10年后,该问题刚被解决,俄罗斯又面临特权车泛滥,无视应急车道的问题。特权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不受限速约束,交警无权拦截。在交通拥挤的高峰时刻,交警还经常为特权车开道,这不仅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引发交通秩序混乱,更以损害他人平等通行权为代价,破坏社会公平。俄罗斯在民众大规模游行抗议和政府公车改革的双重举措下,特权车数量逐年锐减,应急车道逐渐回归其应有的用途。

  德国是世界上首个立法“给急救车让道”的国家,德国的应急车道被称作停车道。顾名思义,只有出现故障的车辆可以停在这种车道里。

  张舜衡介绍,“德国交通法规定,只有在停车道被明确开放或警察指示的情况下才能在这种车道上行驶。违规者将被处以75欧元和记一分的处罚。如果在停车道上行驶造成车祸,则会受到更严重的处罚,甚至会被吊销驾照乃至坐牢,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像俄罗斯和德国一样,修建有专用的应急车道。比如西班牙,虽然公路网络发达,但大部分地区的应急车道根本算不上车道,只是非常狭窄的路肩。除了路肩可应急之外,西班牙司机听到警笛后都必须无条件地为急救车辆让路,哪怕再狭窄的道路,只要每辆车都小心的往旁边挪一挪,总能让出一条给急救车辆通行的道路。”

  最后来看美国,在美国应急车道是要留出来的。比如在美国公路上开车,如果看到救护车、救火车在你后面闪着警灯,一定要马上靠右边的应急车道停下来,将道路让给有急事的车辆。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人开车比较守规矩,没有人会占用应急车道,这背后有几个原因,一是警方的巡查密度比较高,通常在纽约或者是洛杉矶这种大城市,平均每隔十几、二十分钟便能看到一辆巡逻的警车。二是借用应急车道将会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发生过一起非常严重的占用应急车道而延误救援事件,当时在高速路上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车祸,造成后方拥堵,高速巡警叫救护车,但因为紧急车道被占用,无法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的现场而耽误抢救,造成伤者失血过多而死亡。愤怒的死者亲属用手中的相机沿着紧急车道把拍下的所有占用紧急车道的汽车车主告上法庭,并且胜诉。结果是所有被拍到的车主被罚赔偿金总额是保险公司赔偿金的一百多倍,电视、报纸还有广播都对这起事件进行了报道。从那之后,美国的司机再也不敢在高速路上占用紧急车道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应急车道;非法驾驶;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