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雷莎·梅提出英国脱欧“新”方案 设立两年过渡期

2017-09-23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就脱欧问题发表讲话,试图打破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僵局,并提出与欧盟设立一个两年的脱欧过渡期。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过渡期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介绍,简单解释两年的脱欧过渡期,意味着英国要到2021年才真正的脱离欧盟,根据特蕾莎·梅的提议,在两年的过渡期期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维持现状。“在过渡期期间,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市场准入应该保持现状,英国应该继续参与欧盟的安全合作,而重新掌控英国边境制定新的移民系统需要时间。在过渡期期间,欧盟公民依然可以来英国居住和生活,只不过需要进行注册,这是为了新的移民系统做准备。目前看来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脱欧过渡期指向两年这个期限。”

  除了过渡期这一提议,特蕾莎·梅还承诺在2019年3月之后的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承担对欧盟的经济义务,虽然她没有给出具体数字,但英国媒体估计,这些经济费用将至少有200亿欧元,大约180亿英镑。

  曾经的恩爱夫妻,劳燕双飞不易。今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截止目前,英国与欧盟进行了三轮脱欧谈判,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第四轮“脱欧”谈判将于9月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英国BMG民调机构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2%的英国民众表示愿意留在欧盟,而支持“脱欧”的受调查人数比例仅占到48%。

  在特蕾莎·梅发表脱欧演讲当天,不少民众来到佛罗伦萨市中心的广场上,抗议英国政府的脱欧政策。一些民众甚至从英国赶来,抗议英国政府的脱欧政策,示威活动前后共持续约7个小时。

  民众表示,很多英国人根本不赞成脱欧,也不认为现在的英国政府在脱欧进程中显示了足够的领导力。

  相当部分抗议者是旅居欧洲大陆的英国公民,他们对英国脱欧的影响有着更深切的体会,参与集会的人士表示,英国政府和欧盟27国的谈判枉顾民众的权利和利益,让人无法接受。

  设立两年的过渡期,支付200亿欧元“分手费”,能否打破谈判的僵局?欧盟又作何反应呢?

  据了解,为了准备这次讲话,特蕾莎·梅政府召开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特别会议。而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讲话是英政府为了打破脱欧僵局做出的让步。按照计划英国与欧盟的新一轮谈判将在下周举行,此前欧盟方面曾指责英国政府没有诚意,并表示之前的谈判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此外,特蕾莎·梅在讲话中强调:设立脱欧过渡期是为保证双方贸易的稳定,包括英国工业联合会等企业和经济组织纷纷对特蕾莎·梅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同时有意见认为,设立过渡期只会意味着英国将进入一个无比漫长又十分昂贵的脱欧马拉松。而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针对特蕾莎·梅讲话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很高兴英国已经意识到一旦脱欧将无法继续享有成员国同等待遇,特蕾莎·梅的讲话表明英国希望推动脱欧谈判进程,但欧盟方面仍坚持只有在双方就脱欧达成共识后再就脱欧后的关系展开讨论。

  针对欧盟的这种表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解读表示,“表态是两方面,一是欢迎,所谓的欢迎特蕾莎·梅承认现实,欧洲和英国的关系必须很清楚,不像特蕾莎·梅或英国所希望的,在政治上或形式上脱欧,它的市场依然连着欧洲,这种可能性没有。脱欧是要有代价的,另一方面他认为还是要有共识,欧盟区还没有完全让步,他们认为你要走就必须承担责任。在进一步的谈判或磋商中可以做出让步,欧洲也应该有所让步。”

  目前看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将是一个很漫长的马拉松进程。陈凤英认为,脱欧缓慢是意料之中,但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发展影响有限。“我认为经济发展影响不会太大,但进程可能会比较长。他们还要谈之间很多事情,包括移民、脱欧经济问题以及欧洲未来跟英国的关系,这要有个讨价还价的过程。脱欧的进程要很快也比较麻烦,欧洲内部还有很多问题。对经济有一定影响,不明确可能会影响到股市、汇率,但是总体上经济会自我发展,不影响欧洲和英国经济的复苏趋势,但复苏趋势的强劲和弱势要受到谈判进程的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欧元表现强劲,英镑则在持续疲软之后,上周五一天内飙升了200点,如何看待未来欧元和英镑的走势?

  陈凤英分析,“欧元受影响一是美元在贬值,美元货币包括欧元要有升值的过程。欧元依然复杂,因为有德国因素,德国经济向好,尤其是德国的制造业指数接近于60,欧元区的经济德国是最主要的,欧元逐步升但不会太高,德国不能完全代表欧元区和欧元。英镑由于不明朗和不明确,英国经济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地区的经济不是太强劲,英镑在1.3、1.2是合理的。默克尔如果连任,欧元有可能有一部分升值的空间。”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英国脱欧;欧元;分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