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大致浪漫”的生活大门如何打开?

2017-08-09 12: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司司,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法国留学的生活。 

  在法国街头,常见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喝杯咖啡、红酒,聊聊工作和自己。而对于留学生来说,也有“大致浪漫”的课余生活。学生们大多没收入,社团经常组织活动,都由学校资金支持或者社团自己来买单。法国大学的社团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有负责慈善的、专门帮助留学生的,还有专管夜间聚会的。因此,只要参加社团活动,即便去酒吧和餐厅聚会,有学校的包场也有折扣,相对来说花销会大大降低。 

  大二那年,我加入了慈善社团,学校给每个社团分派了办公室,有冰箱,电视,音响,沙发,茶几......社团生活很丰富,除了固定的工作,我们100多个成员也会经常聚会,比如每周五下午,在社团办公室里喝咖啡,大家一起模仿着跳一些网上比较有意思的舞蹈。一开始还比较害羞,看着大家都跳,我也学会了各个国家的特色舞蹈。而专门负责夜间聚会的社团,一般会在每周四晚上举行活动,活动地点或是塞纳河的船上,或是公交车式的酒吧,门票一般15欧左右。我参加夜间聚会次数不多,不过很享受跟同学们在游船上喝着酒唱着歌看着铁塔的经历。  

  记得那天,遇到一个性格很好的阿拉伯女生,她拉着我,径直去了游船上一个无人的小角落......说实话我当时有点惴惴不安,然后见她默默地从怀里掏出一小瓶酒,是一种在超市可以买到的很小瓶的烈酒,量不大,大概能喝五六口的样子。她说,想跟我喝一杯,为这一学期的合作干杯!这时我才反应过来,作为穆斯林她不可以喝酒的,还是想以法国人的方式,为我们一年的社团合作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我第一次拿铁质的小瓶盖喝龙舌兰酒。

  如今,不管何时看到龙舌兰,我都会想起来她黑色的外套,和小瓶盖铁锈的味道。信仰和教育的条条框框,会限制你的言谈而不能限制你的举止,我们轻轻地碰了一下小瓶盖,彼此会心一笑,抬头仰望充满阳光的世界。我们这些不同肤色的人可以在一起,一起分享自己的学习,一起努力工作,一起为失学儿童募捐。  

  刚来巴黎时,我的法语并不好,也很害羞。可试着一路跟大家相处下来,慢慢的也会用法国人的方式,一起开玩笑、吐槽、八卦。之前的我,习惯了努力学习比排名比成绩,再看看法国人既努力学习又努力玩儿的人生态度, “大致浪漫”的生活大门,于是慢慢打开了。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法国;留学朋友圈;社团;浪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