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出席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美国峰会 号召伊斯兰国家共同反恐

2017-05-22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沙特出席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美国峰会演讲中,将反恐比喻为“善恶之争”,表示美国支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

  据央视报道,此次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美国峰会共有50多个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参加,特朗普在21日的发言中呼吁与会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抗恐怖主义。他表示美国将站在中东盟友一边,寻求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安全,但中东国家不能等着美国来为他们消灭恐怖主义,他呼吁与会国家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将恐怖分子赶出自己的国土,消灭极端组织,并恢复地区稳定。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这次演讲中有意回避,他在竞选期间和上任以来一系列言论和政策引发的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特朗普说打击恐怖主义是善良与邪恶之间的战斗,而不是文明之间的冲突。据沙特媒体报道,本次峰会与会方讨论了在明年建立中东战略同盟并组建一支34000人的联合反恐部队的提议,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共同为打击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全球中心揭幕,这一中心将致力于阻止极端主义思想的蔓延。特朗普21日还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及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会晤,就海湾地区安全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磋商。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的演讲明显降低了他此前的“伊斯兰恐惧症”调门。在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看来,这样一场演讲,在一定程度上抚平了阿拉伯世界此前的担忧。特朗普在中东的两个目标一是消灭伊斯兰国、一是遏制伊朗,减弱伊朗对阿拉伯世界的压力,这两项目标都需要特朗普发表这样一场讲演,这样一场讲演可以使整个阿拉伯世界多多少少安下心来,同时特朗普的讲演也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一种压力,消灭伊斯兰国阿拉伯国家要多负一些责任,如果不多承担责任,则这些义务、功劳和红利都会落到伊朗实业派手里,对阿拉伯世界不利。他在竞选时说,要消灭伊斯兰国、遏制伊朗,此次讲话和他从竞选时期一直到现在所坚持的中东地区外交原则是一致的。

  在与海湾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外,特朗普此次沙特之行,最大的一个成果或许当属与沙特1000多亿美元的军售订单。这样的交易,在特朗普看来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而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殷罡认为,则是加强防御能力的同时,也“买来了一定的压力”。“1000亿美元的订单主要是‘黑鹰直升机’,‘黑鹰直升机’是用于防卫作战,在叙利亚、也门都会有用场,‘黑鹰直升机’从伊朗直接冲突中基本派不上什么用场。通过军售可以看出,特朗普是加强阿拉伯在地区防卫、地区防恐,地区战争中的实力地位,沙特花了一部分钱,同时又买来了一定的压力。牵制伊朗并不有助于消灭伊斯兰国,牵制伊朗同时向整个阿拉伯世界,包括沙特、埃及这些国家提出一个非常重大的任务,如何能够取代伊朗在叙利亚战场上消灭伊斯兰国。”

  就在美国与沙特签署巨额军售订单的同一天,伊朗大选鲁哈尼获得连任,面对几十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特朗普在21日的峰会演讲中还把伊朗称为恐怖主义的“庇护者”。日前,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伊扎迪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特朗普拉拢盟友打压伊朗。“很显然这是针对伊朗的,沙特不喜欢伊朗,以色列也不喜欢伊朗,特朗普的亲信们也不喜欢伊朗,美国国会不少人也不喜欢伊朗,因此这些人达成共识,共同对付伊朗,他们来这里是想建立一个阿拉伯北约以便向伊朗施压。”

  21日晚间伊朗国家电视台大篇幅报道了特朗普的沙特之行,并称这是美国总统的反伊朗之行。同一天,伊朗头条新闻网发表社论称,尽管特朗普因为害怕伊朗的导弹,而在前往利雅得的飞行途中绕开了伊朗的领空,但是他不能无视伊朗的现实,刚结束的伊朗总统选举的高投票率证明,伊朗的国家发展之路,是伊朗民众选择的。20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胜选讲话中表示,伊朗希望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但不会接受任何威胁和羞辱。对此伊扎迪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以鲁哈尼为首的伊朗温和派不希望与美国交恶和对抗,但特朗普上任以来的种种针对伊朗的强硬举措,无疑让鲁哈尼第二任期面临挑战。“他不想与美国交恶,但面临的问题是美国国会和特朗普的亲信中有很多反伊的势力、沙特和以色列的院外势力都在试图游说美国向伊朗施压,他不想对抗,希望能够保留核协议,但却面临很多挑战。”

  结束在沙特的行程之后,按照计划,22日特朗普将访问美国在中东的另一个重要盟友——以色列。而在此前,以色列与沙特的关系并不十分和谐,曾经多次阻挠美国对沙特军售。这一次,美国与沙特的军售大单,会招来以色列的反感吗?殷罡分析认为,美国这次卖得是“黑鹰直升机”,“黑鹰直升机”对以色列没有丝毫丝毫的影响,反而会有助于沙特在也门战场上或在其他战场上打击伊朗的势力提供帮助,这是以色列乐于看到的。特朗普对以色列的态度,对“巴以”问题的态度从竞选开始到现在没有变化。要访问巴勒斯坦,他还是要试图进行一种调和活动,他的女婿对“巴以”问题了解很深,所以这方面他不会提出什么新的让世界感到惊奇的、意外的建议。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打击;恐怖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