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醉驾轻微不予定罪 盘点各国如何规定酒驾

2017-05-16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酒驾一律入刑”的规定出台之时,曾引起一段时间的轰动,不过从这个月起对“酒驾一律入刑”的规定将有所松动。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制定《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决定自5月1日起,在全国第二批试点法院对危险驾驶等8个罪名进行量刑规范改革试点。

  在关于酒驾的规定中,《量刑指导意见(二)》明确: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这就意味着,2011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醉驾一律入刑”的规定有望松动。根据规定,试点工作从今年5月至10月,为期半年。根据试点情况,将适时在全国法院推行。

  自《刑法修正案(八)》颁布以来,“醉驾一律要入刑”的规定就饱受争议,各方观点不一。一方认为,危险驾驶罪已经很轻且标准明确,已经不好再认定情节显著轻微;也有另一方观点认为,量刑要综合考虑醉驾的不同情节和情况,做到罪责相适应。《指导意见》所作出的变动,是不是推翻了原有的规定呢?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阮齐林表示,《指导意见》关于醉驾的规定在《刑法修正案(八)》中也是有依据的。《刑法》第十三条和第三十七条规定都有提到,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可以免予刑事处罚。因此,《指导意见》有其根据。但阮教授也表达了他的担心:犯罪情节轻微的标准如何把握。他表示,对于“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标准掌握不好,可能会导致选择性司法甚至司法不公。

  对于酒驾,国外是如何规定的?是从严处置还是从轻处理,是否也有类似的轻微酒驾免于处罚的情节规定?首先来看俄罗斯。俄罗斯人爱喝酒的习惯众所周知,因而酒驾情况一定不少。2013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加重处罚酒后驾车的法案,规定酒驾最高可罚款20万卢布约合4万元人民币。

  不过,据俄罗斯华人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对于酒驾以行政处罚为主,还没到入刑的级别,在执行过程中,更是“放水”现象很多。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多次批评酗酒问题,称该问题是俄罗斯民族的灾难,必须要全民与酗酒问题一起做斗争。俄罗斯的交通事故大部分也与酒驾有关,这不仅影响了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同时也给国内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目前在俄罗斯只要醉酒驾驶交通工具就会被处以3万卢布约合3600多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半到两年。另外除了驾驶者本身,把自己的汽车交给醉酒者的车主也会被处以3万卢布的罚款并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半到两年。如果醉酒驾的人没有驾照,行政处罚则更加严厉,包括10天至15天的行政拘留和3万卢布的罚款,如果司机自认没有喝酒且拒绝检查将等同于酒驾处理。当然这些都是在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人员伤害或者二次酒驾情况下的最轻级别处罚标准。按照如此法律条文,俄罗斯交警现场执法的权利范围为可以自行裁定是吊销驾照一年半到两年期间不等的时间段,但在俄罗斯现实情况是,针对交通执法的腐败行为,在民众心理上已经半合法化,因为多年以来早已司空见惯,甚至无论俄罗斯报刊杂志还是电视小品,满是交警抓到违规司机后的情景,如果后果不严重,司机反应快就会采取私了。在俄罗斯社会现状的客观层面上,民众其实早已不得不默认了其存在酒驾免予处罚的可操作性。

  再把目光转向德国。德国的交通规则非常严格,对违反交规行为是严惩不贷,尤其是对酒后驾驶,更是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根据2017年最新规定,试驾期间以及未满21周岁驾驶者完全禁止酒后驾驶,血液内的酒精含量必须为零。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对酒驾要求严格,但并非只要酒驾就“入刑”。

  根据德国2012年的统计数据,在交通事故死亡人员当中每11个人就有一个与酒后驾驶有关,所以对于惩治酒驾的措施也是越来越严厉。普通驾驶者血液酒精含量在千分之零点五以下通常不受惩罚,但是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将按照酒驾处理,并且对事故负全责。血液酒精含量千分之零点五到千分之一点零九就属于中度酒驾,将会被处以500到1500欧元相当于3700到11000元人民币的罚款,以及扣分和一到三个月的禁驾。如果血液酒精含量达千分之一点一,将被视作为严重酒驾行为,除了罚款以及吊销驾照之外还将面临最高五年的监禁。前提还是在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血液酒精含量千分之零点三就已经可以按照严重酒驾进行处罚,而且在德国酒驾不仅是与机动车驾驶,对非机动车也有有关的限制,如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千分之一点六时禁止骑自行车,对当事者也会以酒驾行为进行处罚。

  最后看英国。英国与我国认定醉酒驾车标准相同,同为每百毫升80毫克,但对于酒驾的处罚却比较宽松。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据英国政府公布数据显示,英国在控制交通事故死亡率方面远远落后,很重要的原因是酒驾标准低于绝大多数欧洲国家。

  在西方国家里,英国算是酒驾标准最为宽松的国家,比如英格兰每100毫升血液里有含80毫克酒精就被算是酒驾,而醉驾的标准则是每100毫升尿液里含有107毫克酒精。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控制交通事故死亡率方面是远远落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酒驾标准低于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因为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标准是每100毫升含50毫克。另外在英国如果是初次酒驾并且没有造成任何伤害只会被吊销驾照一年,如果第二次酒驾被查到则需要吊销驾照三年并处以1000英镑罚款,若在十年之内三次被判酒驾后罪名成立,法院将吊销其驾驶执照109年,也就是说这个人将会终生不能开车。另外,如果酒后发生事故者也将是终生不能开车,在经济上还将受到重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醉驾;一律入刑;显著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