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取消长途和漫游费 扫描他国漫游费怎么收

2017-03-07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用户将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3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同时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手机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收费依据源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在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

  存在了23年之久的漫游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对此,舆论一片叫好之声。有评论认为,手机漫游费作为2G时代产物,设立初衷是为平衡不同地区发展的差距。而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三大运营商纷纷跟进 3G、4G,推出套餐实现“长途、市话、漫游”统一价,漫游费收入占运营商收入的比重也逐步下降。通信专家项立刚就表示,“对运营商而言,目前通过漫游费产生的收入在1%左右。”

  还有观点显示,互联网时代,流量已逐步取代语音、短信等传统通信方式,成为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当下正处于4G向5G过渡的时期,未来5G正式商用,运营商市场大变革即将到来,流量价值的想象空间将会大增。

  提速降费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去国外看看漫游费取消的进展如何,打通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路,他们都有什么高招?

  日本:不存在漫游费

  首先来看一下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说,日本是不存在漫游费的。

  日本通话费用和流量费用都是用户非常关注的两个部分,所有运营商对日本国内语音漫游和数据漫游都不收取漫游费,其实单纯的手机每分钟的通话费并不便宜,但是套餐的种类繁多,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比如常打电话的人可以选择包月话费套餐,常使用网络的人可以参加无线上网套餐。有的运营商还推出家族共享流量的套餐,拨打与自己相同运营商的电话免费的优惠,也有拨打日本国内任何电话都免费的套餐,学生有三年的免月租的优惠,同一家庭使用相同的运营商手机,有家族优惠等等。大多数私人手机每个月的花费在300到600元人民币,占平均收入的1%左右,因为使用移动网络的日本用户都是使用自己签约的手机网络或者使用购买上网卡。所以来过日本的外国游客普遍抱怨,日本的公共免费网络不发达,许多餐厅、商场也没有好用的免费Wifi,这两年日本政府为了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始着力建设公共网络环境。还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前将高速通讯的第五代移动通讯系统5G投入商用。

  法国:每月20欧无限通话、无限上网

  旅居法国的魏伟琼告诉我们,法国没有漫游资费。而且当地手机套餐费用的选择比较多,资费每个月20欧的水平就可以实现无限时的通话、无限流量上网,同时免费拨打几十甚至是上百个国家的国际长途电话。

  在法国境内使用手机从来就没有漫游费,无论是通话时间、短信数量还是上网流量没有地域限制。不管你在哪个城市买的资费套餐,到任何一个城市使用都可以。所以即使有一天你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省的某个城市都不用考虑更换移动供应商甚至重开一个新号码,全法国有14个移动供应商,每个供应商给出多个不同标准的资费套餐,那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进行选择。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资费套餐是自带手机入网,每个月2欧。这2欧的套餐就包含2小时境内法国通话时间,无限量的短信以及50兆的上网流量。那这个套餐对那些不经常说网的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资费到每个月20欧的水平,就可以实现无限时通话,以及无限流量上网,同时还可以免费拨打几十甚至上百个国家的国际长途电话。每个供应商给出的免费的目的地国家会有所不同。不少大的供应商还会把手机、家里固定电话和电视机顶盒三项服务捆绑在一起,只需要使用他们的数字机顶盒固话就可以免费使用,像2欧这种最低的手机套餐也是免费赠送,如果需要更多的手机流量的话呢,套餐也会有相应的优惠。”

  欧盟:一个手机号码将在全欧盟境内自由使用

  魏伟琼透露,从整个欧盟范围来看,今年6月15日开始,欧盟将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用,届时,一个手机号码将在全欧盟境内自由使用。

  如果到欧盟其他国家,目前来说还是需要支付漫游费,每分钟通话和每兆上网流量按0.05欧额外计算,短信每条额外加收0.02欧,不过这笔漫游费很快将会成为历史。去年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规定在欧盟境内统一手机资费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漫游费。这一新的规定将会从今年6月15号开始实施,到时候一个手机号码就可以在全欧盟境内自由使用。对于超出套餐外的流量费用也将会采取封顶的做法,最高不超过50欧元,这对欧盟成员国的公民,以及对外国的游客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美国:四大运营商之间都有互免协议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于超表示,美国国土面积很大,各州法律不同,美国四大运营商很难自己建立覆盖全国为基础设施,所以四大运营商之间都有互免协议。

  美国的移动通信网络非常发达,竞争也很激烈,除去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四家全国主要的运营商以外还有近百家建立在这四大运营商移动网络基础之上区域性的运营商,也被称为移动虚拟运营商,通过更加有竞争力的一个资费标准来吸引一些用户,由于美国国土面积也非常大,50个州的具体情况和法律是各相同,所以这四大运营商难以将自己建立好的基础设施覆盖全国,为保证各个地区移动通信服务畅通,四大运营商之间均有漫游互免协议,不会向用户收取漫游费,而众多的移动虚拟运营商,由于通常仅是和这四大运营商中的一两家签订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的使用协议,覆盖地域的局域性就比较强,因此他的用户在覆盖服务范围之外的漫游,尽管是不单独收取漫游费,但是信号和数据服务都会较大的缩水,相较来说会比较差。为了争取更多的用户,部分运营商,甚至是提供了整个北美州的漫游免费服务,美国用户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使用无线服务时同样也不收取漫游费。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漫游费;取消;政府工作报告;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