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严打非法移民 上千万美国非法移民即将面临大驱逐

2017-02-22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尽管之前针对穆斯林国家的移民禁令在法院受挫、近乎夭折,但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并没有灰心,又祭出大招。

  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备忘录表示,根据上月总统签署的相关非法移民的行政令,扩大驱逐非法移民范围、加快驱逐流程,而此举会让1100多万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随时面临被驱逐的威胁。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凯利21日发布两份备忘录,要求美国边境巡逻队与移民海关执法机构增加驱逐非法移民的范围和力度,只要非法移民违法就会被驱逐。据估计,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人数大约有1100万,要加大驱逐非法移民的执法力度,美国国土安全部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国土安全部当天宣布将会新增一万名移民海关工作人员并增添移民海关执法局的拘留设施。而几天前美联社获取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特朗普政府计划调动10万国民警卫队协助驱逐非法移民,凯利并没有在正式的文件中提及此事。

  在奥巴马当政的八年中,被遣返的对象,适用于那些抵达美国不到14天并在离边境不到100英里的非法移民,美国移民官优先遣返的重点是犯下严重罪行的无证移民;而根据特朗普的新令,移民官可以对任何不能证明自己在美国居住两年的无证移民进行驱逐,适用于任何地域,明显扩大打击面。

  一、即使移民嫌犯并未被定罪,也在优先驱逐之列;二、只要该移民犯下移民相关的罪行,哪怕只使用虚假文件,也会被国土部视为优先驱逐对象;三、只要移民官认定某移民对公共安全构成风险,就属于国土部优先驱逐的目标。美国国土部表示,划定优先驱逐范围不针对守法的无证移民,但即便无证移民并未列入优先驱逐目标,也免不了会被驱逐出境,美国国土安全部将逐个案例考虑是否给予豁免。以上规定意味着更多美国南部边境的无证移民将被关押或遣返回墨西哥等待听审,而不是在美国本土被释放,移民驱逐流程会加快。

  不过,特朗普没有改动奥巴马政府保护非法移民子女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这一计划为75万名孩提时被父母非法带入美国的移民提供了保护。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表示,新的规定不会大规模遣返移民,但是会赋予移民官员更大的权力来实施既有规定。“记住任何非法在美国的人随时可能遭到遣返,这在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并不仅在我们的国家才这样,如果你在这个国家非法拘留,显然会有规定确保你可以遭到遣返。”

  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否认特朗普政府将发起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行动,并指出已有近100万非法移民被裁定符合新规目标,因此政府将确保集中资源处理这些非法移民。“白宫和国土安全部想要传递的信息是,在这个国家对我们公众构成威胁或犯罪的人将会首先被遭到遣返,我们将积极确保做这一点,这是优先事项。”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表示,南部边境地区非法移民猛增,让联邦官员疲于应对,资源捉襟见肘,严重削弱了美国国家安全。而民众似乎也对特朗普的新政很担心,如此“赶尽杀绝”,恐怕会给美国社会的稳定平添变数。对非法移民的严厉执法行动引起不少人的不满,美国社会长期以来对非法移民保持一种暧昧的态度,不少人认为非法移民历经艰难进入美国,只不过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这与美国人先辈早年飘洋过海来到新大陆没有本质区别。

  例如在居民成分最为多元化的美国城市纽约,纽约市长以及政府官员都对联邦官员的严厉执法表达了不满。“对难民的攻击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对宪法的攻击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任何以宗教划分敌我的企图都是对我们所有人的伤害。联邦入境与海关人员撬开人家的家门,把为人父母者从家里抓出来,让他们的孩子无处可去,这不是我们的美国,这不是我们的城市。”

  从上一份被称为“禁穆令”的行政命令,限制特定国家持有美国有效签证的人员入境,到如今出台针对非法移民的遣返新政,特朗普这一次的命令,似乎更加符合既有的法律制度框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禁穆令”受挫之后,特朗普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学乖了”。“禁穆令”受挫后,特朗普有过强烈的反应,提出继续把官司打下去。后来他放弃在高院打官司主要因为他颁布的所谓的“禁穆令”有悖于美国宪法,同时草草出台。从法律角度来讲,缺乏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七个国家与发生在美国国内的恐怖活动有关系。此次特朗普通过限制和打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来赢得各方支持,目前来说,有行政命令权威性一面,对美国法律应是做了深入研究,从司法角度来说,再次阻断他的这种行政命令的可能性较小。

  曾经实施了几天“禁穆令”,美国各地机场入境海关一度出现旅客滞留。最新的“非法移民驱逐令”,将主要对来自美国陆地边境的拉丁裔移民产生较大影响。滕建群指出,特朗普对移民政策的收紧,恐怕将持续进行。“‘禁穆令’主要针对穆斯林国家,此次移民整治是对拉丁裔以及其他族群包括亚太地区移民,美国所谓的非法移民主要是通过陆地进入的。比如美墨边境每年大量的非法移民通过不同手段、渠道由陆路进入美国,是美国现在移民面临的最大问题。特朗普移民政策从根本上来讲要保护社会结构,特别是以白人为主的群体分布,这种行动我觉得特朗普会坚持下去。”

  虽然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对相关部门的执法权威构成了一种讽刺,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非法移民带来的廉价劳动力早已成为美国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滕建群表示,一旦特朗普政府对大量非法移民采取强制措施,美国社会的运转难免受到一定冲击。这些非法移民可以说承担了美国社会最底层的一些劳务,包括餐馆、修路等蓝领工作,美国白人不愿意接的活儿由这些非法移民接,待遇非常低,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些工作。抓紧移民口袋,特朗普从美国安全、社会结构以及族群分布和各种族群之间的关系出发,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如果把这些非法的移民全部清去,美国社会的一些部门可能会瘫痪,一些功能可能会丧失,特朗普应该看到它的两面性。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移民令;特朗普;驱逐;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