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敦力因垄断被罚1.18亿元 盘点各国如何防止医疗垄断

2016-12-08 13: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7号),国家发改委公布对医疗器械知名企业美敦力的反垄断处罚结果。因限制转售价格,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被处以了约为1.18亿元的罚款。

  美敦力这个名字,对于糖尿病患者,它意味着市场占有率颇高的胰岛素泵;对于心脏外科医生,它意味着动脉支架、人工心脏瓣膜等重要医疗器械。这些价格一旦被推高,很有可能成为医疗缴费单上,难以承受之重。与国外主要采取直销方式不同,美敦力在我国目前仍依靠经销商网络销售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经销商可以开展竞争,以更低价格和更优服务取得自身与消费者的双赢。因为,每一次转售,美敦力都规定好加价数目或者比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处长吴冬美介绍,“直接告诉二级经销商、一级经销商应该卖多少钱,直接替他们制定价格,都是《反垄断法》十四条禁止的。”

  最终,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因为限制转售价格,被处以2015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百分之四左右,约为1.18亿元的罚款。近年来,医药领域反垄断动作颇多。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表示,医药领域关系百姓民生,因为垄断违法,市场机制失效,价格不能充分竞争,增加的每一分成本最后都有可能转嫁给患者,因此未来这一领域的反垄断调查,还将持续加强。

  与此前一度引发广泛关注的汽车领域反垄断有所不同,在医疗器械和药物领域,消费者往往更容易面临“别无选择”的局面。不少特效药和特定医疗器械的生产者“仅此一家”,而价格也在专利权和独家渠道的保护之下,居高不下。看看国外,面对医疗领域垄断,各国有没有相应处罚措施?如何防止垄断,保护患者权益?

  首先看德国。据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只有在药店才能买到,这意味着医院对药品没有定价权。此外,德国还有专门药物价格参考法案,不过,这一法案只针对不受专利权保护的仿制药品。

  薛成俊表示,在药品的生产、经销、管理等方面,德国实行医药分家、参考定价、医保参与和国家监督的制度。在德国无论大医院还是小诊所都没有药房,医生只管诊治,患者需凭医生开具处方到专门药房抓药。在药品价格方面,德国有专门药物价格参考法案,规范指导药物价格体系,该方案针对的主要是仿制药对于专利药品鉴于前期研发临床实验等巨额投入,制药企业可根据成本和市场自行制订药物价格,药价相对较高,而对于仿制药品或专利已经到期药品,则要按照药物价格参考法案定价,不能超过指导价格,药价相对比较便宜和稳定。德国对于专利药品价格网开一面的做法,主要也是为了保护专利,以及保证医药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动力。

  再看英国。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政府每5年制定一次“药品价格调控计划”,与制药行业协商进行价格管理,企业利润上限被严格控制。

  最新药品价格管理体系在2014年1月1日推出,对2014年到2018年药品定价作出规范,英国医药企业自由决定是否与卫生部签订这一协议,当前加入这一协议的英国医药公司基本上提供了英国全民医疗服务制度中90%的药品,英国药品价格定价系统近年来经历巨大转型,2014年之前,药品价格管理体系往往限定所有药品价格和利润上限,比如从2005年到2009年,医药价格管理体系规定,当特定医药企业药品销售额超过100万英镑时,应将药品价格总体下调7%,而在利润控制方面,政府和企业也同意,将总利润空间控制在17%-21%,将超过协议规定的部分利润返还给政府。现在仍有部分企业拒绝加入这一药品价格管理体系。针对于他们,英国卫生部出台法令,要求其在2014年-2018年将药品价格下调15%,英国医药企业界大部分对这一政策框架表示支持,并认为从另一方面也控制了企业药品价格。

  最后看美国。美国是刚刚在中国收到反垄断罚单的美敦力品牌总部所在地,大量跨国药企、医疗器械厂商在此聚集。美国医疗用品费用居高不下,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甚至多次出现个别药企大幅抬高独家生产特效药价格情况。对此,除了舆论谴责,美国有没有其它办法呢?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于超表示,美国医疗保险费用占到美国GDP17%有余,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效果却并不比其他国家好。究其原因有三点,其一,医疗成本过高,首先美国医学院学费高昂,医生收入普遍较高,这是造成美国医疗费用高的原因之一,在美国医院平均每一百个床位,美国拥有72名医生,221名护士,医疗从业人数过多,导致医疗成本过高,其二,关于美国医疗定价,政府不介入统一定价,而是允许分别定价,真正实现产业化、市场化,由此引发的高额医疗费也让人望而却步。其三,美国的诉讼体制,由于诊疗失误或者效果不好,医院和医疗机构很容易制造官司,而如果败诉则会发生巨额赔偿,因此这部分风险费用也会被计入医疗费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美敦力;垄断;罚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敦力被罚近1.2亿:揭医疗器械垄断黑幕

我国开出第一宗医疗器械价格垄断案件罚单。还采取纵向限制销售对象和销售区域、限制经销竞争品牌产品的措施,进一步强化纵向价格垄断协议的实施效果。

2016-12-08 09:30:00

医疗器械反垄断首案尘埃落定

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对世界知名医疗器械生产商美敦力的反垄断处罚结果。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因限制转售价格被处以1.18亿元的罚款。而这一数字,是该公司2015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的4%左右。

2016-12-08 07:33:00

限制转售价格违法 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领反垄断罚单1.18亿

今天,国家发改委公布对世界知名医疗器械生产商美敦力的反垄断处罚结果。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因为限制转售价格对美敦力被处以2015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百分之四左右,也就是约为1.18亿元的罚款。

2016-12-07 1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