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六成俄罗斯民众支持互联网检查制度

2016-11-27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发布了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俄罗斯人支持互联网检查制度,认为有必要对网络信息进行监督。只有25%的受访者对禁止某些网站和网络资源持反对态度。那么俄罗斯民众对于网络信息监督到底持什么样的态度?俄罗斯的网络环境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社会学家指出,支持对网络信息进行检查的人,在过去1年中有所增加。俄执法机构的相关报告称,2015年,俄网民首次因发布违法网络信息而被捕入狱,共18人受到刑事诉讼,今年俄罗斯各地也有不少因发布违法网络信息而受到刑事审判的案例。

  互联网在俄罗斯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同时俄罗斯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来自网络方面的挑战。俄罗斯网民数量每年以大约9%的速度递增,在18岁以上的居民中,有7630万人使用网络,互联网也成为谣言和有害信息的发源地和聚集地,例如有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散布计算机病毒、盗取银行帐号密码、侵犯版权、散布色情制品、散布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思想、网络恐怖活动、诱导青少年犯罪等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互联网自由不应该是没有限制的。虽然自由比不自由好,但其前提是必须将互联网置于国家的法律法规监管之下。

  在强大的民意支持下,俄罗斯有关部门,在对网络开展内容,经网站进行审查时,除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网络内容进行过滤和删除外,还不断强化问责机制,通过司法程序,关闭违规媒体网站,对涉案人员或组织给予罚款乃至刑事处罚。此外俄罗斯政府规定,任何人在俄境内公共场所,使用wifi都需要进行身份认证,个人信息得到核实后方可上网,这一规定的目的,是规范网络信息发布、纠正网络不良行为、诋毁名誉、侮辱谩骂等现象。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做法与国家反恐行动也有直接关系。

  据英国有关部门对全球81个国家搜索引擎的自由度和开放度进行了排名,俄罗斯居第67位,这也反映出,俄罗斯网络审查的严厉程度,西方还对俄罗斯的网络审查指手划脚、横加指责。美国著名媒体《纽约时报》就曾对俄罗斯的网络审查提出质疑,并称俄罗斯网络不自由,公然对俄政府的网络监管进行干涉,面对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反对派的网络攻势,俄罗斯政府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对违法网站进行警告,关闭违法者的网页,利用政府职权删除有害信息,同时对本国公民访问国外服务器做出一定限制,另一方面成立专门的组织,收集大量有利于政府的信息,向网民澄清事实真相,揭露反对派的违法行为,证明政府的决策的正确性和合法性,力争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编辑:姜萍

关键词:俄罗斯;互联网检查制度;监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职业社交网站违反相关规定被俄罗斯“封杀”

据新华社电美国职业社交网站“领英”被俄罗斯网络监管部门列入黑名单,17日起遭到俄罗斯网络运营商屏蔽,理由是它违反俄罗斯网络数据保存相关规定。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告诉记者,监管局“严格依照法律”屏蔽“领英”网,克里姆林宫不会加以干涉。

2016-11-19 06:33:00

玛格丽塔·菲多托娃:中俄合作可在上网方面有更大交流

玛格丽塔·菲多托娃:中俄合作可在上网方面有更大交流,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图为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玛格丽塔·菲多托娃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发言。

2016-11-18 18:01:00

俄罗斯歌剧《伊戈尔王》压轴 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昨天(15日)晚,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圆满闭幕。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异彩纷呈,来自64个国家和我国30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3万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申城各展技艺,各类活动惠及400多万人次。

2016-11-16 22: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