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南京推广“明厨亮灶” 盘点各国如何管理后厨

2016-10-15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5年10月1号,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到现在为止已经实施满一周年了。如何让新法落地生根,也一直是人们关注和努力的方向。像南京,就正在推进一项 “明厨亮灶”工程。

  “明厨亮灶”工程就是餐饮店把自己的厨房,通过现场或视频的方式,实时展现给消费者。到明年年底,南京市要求“明厨亮灶”达到85%。

  据江苏台记者孙茂强介绍,目前在南京,江宁区的明厨亮灶率全市最高,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王建梅表示:“明厨亮灶对监管者、餐饮点、消费者来货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取证手段,这是食品安全监管一种进步。”

  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实施这项工程的大型餐饮企业,已经尝到了明厨亮灶的甜头。江苏小厨娘餐饮公司总经理王方浩表示,“尤其在一些大型宴席的时候,我们把主办方往厨房里一带一看,他立马就放心了,立马就签单了。接下来,我们把明厨亮灶的电视机的摄像头接到了店外面,不进我们店都能看到。”

  以前,一些大餐饮店,厨房都是“禁地”。明厨亮灶的实施,让市民觉得很新鲜。市民汤先生说,看到以后特别震撼,“食堂干净,可以说做得比我们家里的还干净。以前想看但是不让看、看不到,现在看到以后很放心。”

  对于正在进行的“明厨亮灶”工程,南京市消协组织的表示却显得很谨慎。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指出,“现在南京的消费投诉约有10%是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明厨亮灶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肯定支持,但是明厨亮灶不是解决食品安全的根本的事情,餐饮企业还是主要把好源头这一关,做良心企业。”

  让后厨变“透明”,无疑是对食品卫生安全有着积极的作用。今天就去国外看看,后厨管理的具体措施有哪些,是否有着严格的标准。

  先看德国,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在德国,各行各业都有着严格的标准与规范,尤其是涉及到药品和食品更是如此,与食品相关的生产和经营必须要符合《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比如餐饮业经营,在开业前,业主必须要去当地的工商机构进行相关的卫生和经营方面的学习取得资质认证。除此之外,还要去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开具身体健康证明,保证没有传染性的疾病,餐饮场所开业之后,必须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卫生要求,尤其是厨房,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清洁卫生。当地监督机构的督察人员,会采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突击检查,有些地方的检查人员甚至会带上白手套去触摸厨具,如果发现有灰尘或者是油渍过厚,比如说抽油烟机,或者是其他不符合卫生条件的情况就会立即采取惩罚措施。视情节轻重,轻则警告罚款,重则立即关门停业整顿,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甚至会吊销其营业执照,并且追究业主的相关法律责任。

  再把视线投向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于超介绍,在纽约,在对餐厅后厨的监管当中,废旧食用油的管理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于超表示,从厨房装修开始就已经把废油的管理纳入了体系中,不但厨房的废旧用油由政府的公司每周回收,每一个餐厅在装修时还必须向卫生局报备自己的厨房设计方案,而这个方案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油脂分离系统的装置,让油脂和水的分离步骤必须在所有废弃物通道公共下水系统之前完成,而定期清理自己的油脂分离系统是每一个餐厅自己的工作,在美国纽约大多数餐厅都有地下室,会用来处理废旧使用油,后厨的垃圾处理系统的第一个过程是将食物残渣和用过的废油分离,每个大大的塑料桶上放一个过滤网,当把剩菜剩饭倒掉,所有的废旧用油会从滤网流到塑料桶里,而所有的塑料桶收集的废油会集中到一个大桶中,大桶会放在固定的位置,每周政府派来的收集车就会自动的将这些废油使用油收走,这个项目不收取任何的费用,因此不会对餐厅造成额外的负担,政府派来的回收车收集的情况也是以表格的方式贴在餐馆中,回收的时间、地点、频率也都一目了然。

  最后来看澳大利亚。涉及到后厨管理的部分,澳大利亚有多部法律对此进行规范,包括2001年《食品法》、2002年《食品条例》、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标准法》等等。其中,对于厨房的基本要求主要是集中在清洁、消毒、温控,和保持食品场所及设备的状况良好、控制虫害等各个方面。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对于整体厨房的结构,澳大利亚的标准要求门窗能够确保关严,所有的墙上,地板上或者是天花板上的洞或者是裂缝必须立刻让装修人员修补好,以防止害虫、老鼠能够随意的进出。

  在清洁水池方面,员工洗手的水池必须要和其他的水池分开,洗碗或洗菜的水池不能用来洗手,而任何的厨房具有温控功能的存储设备必不可少,所有不具备常温存储条件的食物,必须或者是存储在60度以上的高温环境或者是存储在5度以下的低温环境,温度的准确率应该做到正负1度以内,在存储食物的时候,熟的食物永远要放在生的食物的上边,而在食品操作台上不能够放置除了烹饪以外的其他任何个人用品。

  在澳大利亚厨房卫生状况或者设施有问题的餐馆,因为违反《食品法》最高可以被判罚5万元澳币的罚款,约合25万元人民币。而卫生出定期在网络上曝光的餐厅清洁卫生惩处实名名单也让很多的餐厅在厨房卫生方面不敢有丝毫疏忽。此外澳大利亚餐厅当中开放式厨房的设计也同样非常的流行,时刻可以看到厨房的细节,自然吃的会更加安心。当然在卫生条例上还有额外的一条,那就是虽然时刻可以看得到厨房,但是绝对不能够走进去这是命令禁止的。

编辑:高杨

关键词:明厨亮灶;管理后厨;各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来安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来安县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选择基础设施较好、诚信守法意识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作为前期推广单位,目前已有50多家餐饮企业试点成功。

2015-09-21 20:00:54

辽宁:逾千家学校食堂实现标准化“明厨亮灶”

在辽宁省实验学校,家长通过录像每天可以看到孩子吃的饭菜的制作过程等,像这样有“明厨亮灶”食堂的学校已占到辽宁学校食堂总数的16.6%。记者从辽宁省食药监局获悉,到目前,辽宁开展“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共有1325家。

2015-08-30 11:20:06

1680家餐厅将建“透明厨房” 可通过电视看做菜全程

食客坐在饭店大厅里,就能从电视屏幕直播中,看到菜肴的制作过程,连大厨加了几勺盐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透明厨房。市食药监局计划,截至明年7月,全市大型以上(含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各类学校食堂中60%以上的单位,要完成“明厨亮灶”的建设改造,共计1680家。

2015-08-02 08:3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