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尾气排放造假频出 柴油车在德国由“宠儿”变“弃儿”

2016-10-14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您关注汽车,这两天应该在朋友圈刷到过这样一条新闻:《为什么欧洲开的多是柴油车,中国却不行》。确实,柴油车在欧洲占有非常高的比例。然而,最新的消息是:在德国,情况正在发生逆转,柴油车似乎正在被德国人抛弃。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柴油车在德国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下降。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今年九月份柴油车在新售出车辆中的比例为44.6%,创66个月来的新低。如奥迪由2015年的68.1%降到了2016年1至8月份的66.3%,大众由去年的54.5%降到了今年的51.5%,保时捷由38.9%降到了33.2%等等。不过,在单位车辆或者其它公用车辆中,柴油车的比例仍然高达70%左右。主要是在私家车领域,柴油车的销量大幅减少。

  与很多国家不同的是,柴油车在德国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德国人对柴油车似乎是情有独钟。柴油以及柴油机或者柴油车在德语里都叫Diesel,也就是柴油机发明者德国工程师狄塞尔的名字。作为柴油发动机的诞生地,德国在柴油机技术方面一直是世界领先,已经很好地解决了柴油车的一些缺陷,如噪音大、污染重等。其次,作为"汽车上的民族",生活中时时刻刻离不开车,所以德国人非常看重汽车的性能。而柴油车不但动力强劲,而且油价也更便宜,尤其是跑长途柴油车的性价比显然要更高。再加上汽车制造商大力宣传所谓的"清洁柴油",让德国人纠结的环保问题似乎也不存在了,因此柴油车在德国大行其道广受欢迎。以奥迪和宝马为例,在售出的车辆中柴油车的比例分别占了三分之二和二分之一。

  专家认为,导致柴油车在德国汽车市场上不断萎缩,由"宠儿"变"弃儿"的直接肇因就是,去年曝光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丑闻。随后又曝出其它一些著名汽车制造商也涉嫌在柴油车尾气排放方面造假,人们这才如梦方醒,原来柴油车并不像宣传中的那样"干净",对待柴油车的态度也发生了大转弯。更重要的是,不少德国地市已经在考虑出台新规,禁止柴油车进入城市中心区域,无疑也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人们购买柴油车的想法。

  当然,德国汽车工业也没有坐以待毙,除了继续积极游说宣传柴油车的好处之外,还推出了新型的Euro-6柴油机。不过,据德国《汽车摩托和运动》杂志的测评,即便是应用了这种最现代的技术,柴油车的尾气排放仍然达不到法律所要求的最低标准。因此,有专家认为,德国汽车工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加大投入改造研发新技术,让柴油真的变得"干净";要么彻底放弃柴油车,集中精力发展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然而,不管哪种选择,对德国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意味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编辑:高杨

关键词:尾气排放;造假;柴油车;德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国将调查奔驰与欧宝汽车尾气排放

据英国路透社1月22日报道,受德国大众集团排放丑闻的影响,德国的两大汽车制造商奔驰与欧宝集团,下周也将面临来自法国相关机构的调查。法国议会议员丹尼斯 博潘也是此次检查组的一员,他向媒体透露,奔驰和欧宝两家公司将于1月28日接受检查组的调查。

2016-01-26 19:44:00

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为何没涉及中国?尴尬的“幸运”

美国环境保护署9月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而部分车辆的实际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

2015-09-24 07:30:35

退学博士举报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 涉事单位否认

9月1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退学的博士生魏景亮在网上发表文章称,其所在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多项造假行为。魏景亮举报的转基因检测机构造假一事是否属实尚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此事再次引发了“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人士的争论。

2016-09-20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