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半个月能速成瑜伽教练?环顾海外健身教练如何炼成

2016-09-19 12: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瑜伽运动逐步进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在线上线下刮起了一阵学习瑜伽的风潮。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各种瑜伽教学的课程和视频,各色的瑜伽会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很多上班族都会选择下了班去趟瑜伽会馆,练个瑜伽来出出汗甩甩肉、释放一天的工作压力。

  然而,瑜伽在给大众带来全新理念的同时,有些机构却把瑜伽的功效宣传得神乎其神,号称它能“包治百病”,甚至有瑜伽馆称,练瑜伽有治疗腰椎和颈椎的疾病、降血压的功效。那么,瑜伽真有这么神奇吗?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瑜伽行业的乱象不仅体现在夸张的宣传中,瑜伽教练资质也是乱象丛生,号称“十天半个月”就能培养出一个瑜伽教练。

  目前瑜珈行业的乱象不仅体现在瑜珈课程中,瑜珈教练资质更是良莠不齐,石家庄东胜广场一家健身学院对外宣称,自己有国家人社部的权威认证,但工作人员的话却吓了记者一跳,“我们培训时间大概在15天左右,整个一套的瑜珈动作以及瑜珈的基本姿势,能力比较强的,可能15天你就学成功了。”

  记者走访石家庄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骨科、运动损伤科经常能够接诊因练习瑜珈而受伤的一些患者,其中不乏一些运动教练,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张晓阳提醒,商家宣传的瑜珈不分年龄,人人都可练习只是个噱头,其实并不科学,“瑜珈对未成年人来讲不合适,他的关节、骨骼都没有发育完全,这样容易造成过早的某些部分的骨质增生,本身腰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像这样的人就不太适合练瑜珈,强行去练的话,有可能让自己的病加重。”

  那么,在国外如何才能当上健身教练?如何监管、认证健身教练的资质?我们先来看一看瑜伽的发源地印度。印度的瑜伽慢慢摆脱了苦修的形象,修身和塑形瑜伽也开始风靡。那么在印度,什么样的人可以当上瑜伽教练,瑜伽教练需要凭借资质上岗吗?曾经留学印度的刘晓宇介绍,在印度也会出现很多的瑜珈学校和瑜珈机构,他们的教练其实也是鱼龙混杂,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正规瑜珈学校、瑜珈机构找一些著名的瑜珈大师,主要在瑜珈的发源地,这些学校培养出来一批学员,分散到世界各地做瑜珈的教练。还有一些就是小的瑜珈培训机构,教练们可能没有任何证书,也没有任何资质,但是他们是从小把瑜珈作为修行的一种人,类似于中国从小习武的这种人,后来去武馆教,但是他没有任何的资质。现在在印度国内,比较大的一些瑜珈学校普遍比较认的资质叫美国瑜珈联盟RYT的证书,有了这个证书,似乎就意味着可以去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教瑜珈。

  在俄罗斯,健身已经逐渐发展成一个日益重要的体育消费市场,这个市场异常火爆。然而,据中国之声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在职业健身教练资质认证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首先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职业健身指导员的资质认证工作,缺乏有效的资质认证管理和监督,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没有建立起职业健身教练上岗前资质认证制度机制,培训机构的师资队伍结构组成还比较单一,缺乏高等院校健身行业的专家融入,缺少职业健身教练资质认证的权威性。其次部分商家们对职业健身教练,资质认证工作认识不足,没有相关的市场调研和体育背景,缺乏对体育健身行业的研究。在鉴定职业健身教练证书的时候,缺乏参照标准,出现纯粹看能力用人,看肌肉用人的误区,一些商家为了将利益最大化,依据自身在地区行业中的垄断地位,甚至将健身教练的招聘环节,产业盈利化,比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最大的健身连锁俱乐部,教练员只有参加过该商家举办的培训课程才可以上岗工作,但这些培训课程价格高昂,一般以一个月时长为主,课程结束后教练可以拿到该俱乐部颁发的资格证书成为庞大的教练团队中的一员,由于该培训课程长期举办,教练群体非常充足,所以教练之间竞争异常激烈,最终能否给商家带来最够利润,成了唯一的教练衡量标准。

  最后,我们将目光转向时尚之都法国。旅居法国的魏伟琼透露,在法国,要拿到一张健身教练的文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没有接受过专业学习或者培训是不可能有机会上岗的,必须要获得一张健身教练的职业文凭,要拿到这个文凭,得接受至少两年的培训学习之后,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考试通过以后拿着这个职业文凭也不能够马上执业,还必须有一定时间的实习经验,再考取一个国家级的急救证书,这些纸张都齐了,就可以正式上岗就业。如果你要往某一个专门领域继续发展的话,比如专门做瑜珈、健身教练,还得花时间继续进入培训加考试的模式里面,首先接受400—500小时的培训之后,再参加瑜珈教练资质考试,也就是说要成为一名瑜珈教练全日制培训的话,怎么也得至少半年以上才能够考下来,这不光是要花时间和大量的精力,费用也是相当的高,一般培训费一小时是十几二十欧,全程下来再加上考试的费用,没有五六千欧是拿不下来的,折合人民币大概也就是要三四万块钱。这些职业培训多数是由私人机构承担,其实法国几乎各个职业都要求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也就是上岗证,尤其是食品业和服务行业。

编辑:姜萍

关键词:瑜伽;健身教练;资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辣妈瑜伽喂娃两不误 新姿势震惊网友

近日,据美国时尚摄影网站mymodernmet报道,来自美国的29岁辣妈卡莉-贝内尔(Carlee Benear)因一组瑜伽照爆红网络。

2016-09-18 09:27:00

现在萌娃怎么带?看姚晨孙俪纷纷玩起亲子瑜伽

要说如今在娱乐圈什么最火,那要数家有萌娃的明星们能拔得头筹。胡静的儿子“女魔王”小小年纪就长了一张“撩妹脸”,也是帮妈妈圈了不少粉。胡静非常热爱瑜伽也经常晒照片,画面非常唯美可这带着儿子做起瑜伽来也是有点“搞笑”呢。

2016-09-02 07:10:00

在做瑜伽这件事上 你可能还不如一只狗狗

瑜伽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看起来时髦,做起来健康,晒一晒还能刷屏,然后你就感觉自己变成了女王。看完这套图之后,希望你能平静面对自己的瑜伽技巧远远不如你家狗狗的事实。

2016-09-01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