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社区公共健身器材“很受伤” 观他国体育设施维护有妙招

2016-08-08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南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全民健身日。社区公共健身器材一直是全民健身的好帮手,因为开放性和免费,深受大家喜爱,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健身器材经常很“受伤”。

  在淮南市田家庵区中山园小区,每逢傍晚,这里的公共健身器材旁边都会围满锻炼身体的小区居民。这些健身器材安装于2015年,虽然才使用一年多时间,可有些器材已经有了磕碰掉漆、滚轮松动、小零件缺失的情况。

  小区居民李勇说:“好多损坏都是小年轻弄的,都不太爱护这些东西,直接上脚踢、还有一些晒被子的,直接把被子搭在上面晒,时间长了,我们也用不上了。”

  发生人为损坏该怎么办?“带病服役”肯定不合适,可社区除了上报申请维修,也并没有更好地办法。淮南市田家庵区金豪社居委主任邓红说:“目前社区没有资金去维护,一般要是损坏了,会定期上报给文体局。”

  据了解,淮南市所有的社区公共健身器材均来自市体育局的捐赠。在捐赠之初签订《捐赠协议》时就已经明文约定“谁受赠谁维护”。如果是正常磨损、更换零件,厂家还能免费维修,可人为损坏的,维修起来就有些难度了。

  淮南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卢忠说:“全部由体育局来维护,财政没有这笔专项经费,体育局也负担不起。既然全民健身是大家的公益事业,各单位分担一些维护义务也是应该的。”

  “谁受赠谁维护”,既然公共健身器材的受益方是社区居民,那么居民们也应该主动承担起维护它们的义务,只有提升文明素质,家园才能更美好。

  主看来,对于健身器材,居民在使用的同时还应该细心呵护,让更多地人能更长久享受健身的乐趣。那么,其他国家的社区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如何兴建、维护和使用?

  在美国,自1930年起,联邦政府用40多年的时间在公共运动休闲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到1937年,民政工程署所属的就业促进管理局用10%的预算修建了约1万个公共体育场馆。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穆介绍说,美国是世界上社区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居民也非常看重利用当地社区的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休闲活动。社区公共场地包括户外和室内两种,户外包括市政公园、动物园、高尔夫球场等,除了提供一般的社区健身器材,还有跑步和自行车专用道。室内公共设施一般由社区中心提供,包括篮球、足球、棒球等场地,还有健身房,游泳池,游戏室等,这些公共设施的兴建与维护都具体到当地县市一级的公园和休闲部门负责,是当地政府的直属部门,资金由当地纳税人的税金提供。在买地和兴建大型设施时,还可以用政府名义发放债券来筹款,一般一个县市会根据当地人口的分布来安排社区中心提供这些服务,而公立学校的体育设施更加齐备,也会适当开放给本地居民使用,设施维护和更新的费用也由当地政府提供地资金来自于房地产税和销售税的一部分,如果维护费用高昂,当地政府需要申请联邦特别拨款,在设施使用时,对当地居民基本是免费开放,但专业球场等设施也会选择性收费,有的室内设施需要出示当地居民证明才可以免费使用或享受折扣优惠,而对非本地居民则收费更高。

  澳大利亚的社区运动器材其实并不算很多,因为澳大利亚人更倾向于去遍地开花的盈利型健身馆。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由于主要是老年人使用,澳大利亚的社区健身器材的类型和场地的选择一般都偏向于耐用性。澳大利亚社区运动器材不算很多,通常澳大利亚人需要健身时,更倾向于去遍地开花的盈利性健身场馆。但凡是公寓楼,基本上也都配备了由物业管理维护,供本公寓居民使用的专用健身馆。而不住公寓楼的居民,一般也更倾向于慢跑作为运动方式,所以社区公共运动器材使用的人群非常有限,安放地也非常少。一般这些有限的器材会安置在社区公园或者是海滨公园中,使用人群也以少数老年人为主,很少看到有年轻人使用。负责管理和维护器材的机构是市议会,登录市议会的网站,选择社区、设施这一栏,就可以查找到所有本市范围内的公共设施,包括一些免费球场,免费运动器材等。由于当地居民每年都要缴纳费用不低的市议会费,这个费用中包括了垃圾处理和整个区域各项公共设施的开销等,所以实际上这种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维护和建设的经费也由该区域居民集中缴纳的市议会费,再加上联邦政府的专项资金合在一起筹集。一般这些器材的类型和场地选择都偏向于耐用型,比如一些摆动双腿的健步器,可以做仰卧起坐的凳子等,稍微复杂一些的器械,由于损坏率较高,往往就不投入了。如果真的要使用复杂器械的话,专业健身房或各个单独的公寓楼里都有,而且他们有专门的会员费或者小区物业费维护,经得起折腾和定期更新。另一方面,往往只有一些老年人可能会到公园里使用运动器材,老年人运动幅度不是很大,损坏率也不高。

  据报道,日本的公共体育设施占全国各类体育设施的五分之一左右。《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对于日本的一些家庭来说,有公共体育馆不去而选择到健身房办会员卡,是种奢侈行为。日本体育设施遍布全国各地,特别是城市,每个城区都有地方政府兴建的公共体育设施,其中包括周末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馆。因为日本长期经济不振,原本国家拨款用于社区体育振兴的预算越来越少,提供资金的责任逐渐从中央政府转向地方政府,并且社区体育也逐渐从政府主导型转向民间主导型,居民更多地参与到自主规划设施体育中来。日本政府强调,社区体育的主要职责是为民众提供能够终身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但公共体育设施从90年代中期开始,由于财政紧缩,修复破损体育设施的计划无法顺利实施,一些设施只好拆除,维护和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变得越来越艰难。尽管如此,注重健康的日本人仍然以各种形式参与体育活动,日本大大小小的公园里有健身设备的不多,大的公园有些有网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械几乎没有见过,公共体育设施虽然经常需要排队或者是抽签才能用上,但是费用相当低廉。这些收入用于设施维护当然是不够的,其他管理费用主要靠政府出资,社会捐赠,有些地方政府自我管理设施力不从心,就会在社会上招标,委托能更有效,更节省费用的管理公司来做这份工作。  

编辑:朱琪

关键词:社区;公共健身器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宝7月推“造物节”揭秘那些“神店”背后的社区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淘宝店、包括全国30多个城市的长板店卖起了“与长板”,这也成为长板圈内颇有名气的一个“偶像品牌”。陈熊加就是从网上看到武汉滑手长青的视频,找到电话打过去,才知道对方之前就从淘宝上买过自己的长板。

2016-06-29 09:46:00

重庆今明两年将建设600个标准社区健身站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重庆市深入推进体育为民惠民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明两年全市将建设600个标准社区健身站。社区健身站建成后,将建立服务工作档案,每月在此开展的活动将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吸引更多市民参加各种体育活 动。

2016-06-15 13:30:54

重庆将在两年内建设600个标准社区健身站

记者从重庆市体育局获悉,在未来两年内,重庆市将建设600个标准社区健身站。据了解,重庆市将在今年年底前将制定出台《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2016-06-15 00:0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