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没有厚重作业本没有纷繁补习班 日本学生如何过暑假的

2016-07-19 13: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这个星期开始,中小学生们就开始正式放暑假了。一到暑假,许多中国学生就“沉浸”在各种补习、兴趣班中,加上学校留的作业,孩子的课业负担甚至比平时还重。在日本,孩子们通常没有繁重的作业,他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个漫长的假期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日本中小学生的暑假一般从7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初,大约一个月左右。在暑假里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学校老师跟家长都会鼓励孩子们去和大自然做更亲密的、更直接的接触。在一些学校里边会在暑假举办各种各样的兴趣培训班来吸引学生。搞一些像料理教室、廪膳学员。

  特别是在暑假里,他们还会注意培养孩子们在假期强身健体。他们认为假期是强身健体的最佳时间。所以每到暑假,学校里边的体育馆是不闭馆的,而且每天都开放。学校除了在假期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以外,还会鼓励学生自发到学校来进行体育锻炼,增加他们的体魄。

  除此之外,学校里面还会开展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比如组织学生收回垃圾等环保活动,让孩子们到乡下的农村家里去参观种菜、插秧,了解粮食怎么来的;另外组织孩子们到工厂、科学馆进行社会现象等观察活动,他们在这些活动里一是注重对孩子们生存能力的培养,还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的集体观念。

  那么日本学生的暑假活动中有没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蒋丰表示,在日本的暑假里,孩子们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已经盛行了40多年的所谓让孩子们在放假期间的一种自由研究。这种自由研究很有意思,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寻找课题,因为没有兴趣根本找不到课题,孩子们对什么感兴趣,就去研究什么,研究一个月就非常有意思。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寻找课题的自主权在孩子手里,然后设定主题的自主权也在孩子们手里。

  设定好主题以后,自己就可以花功夫研究了。自己在课题跟主题确定好以后,他们开始要事先做准备、做调查,做研究计划,而且这些全部做好了以后,经过一段所谓的研究,要把总结写到纸上,公布数据,然后还要开研究结果发表会,在全班进行展示。把父母叫来一起观摩,

  这种事情在日本的暑假里非常多,而且研究的课题今天看起来也非常有意思,比如有些人做下水道的井盖调查,有的人探究恐龙灭绝,有的人研究喇叭花的生长过程,有的人研究面包是怎么做成的,丰富多彩。

编辑:高杨

关键词:暑假;日本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了完美的暑假 你需要了解的座椅常识

今天要讲的是你在旅途中最常用的,但又总被你忽视的小知识——可以减少旅途的疲劳感的座椅常识!

2016-07-19 08:58:00

中国学生暑期被“塞”进培训班 国外学生如何欢度暑假

暑假,本来是让学生避暑休整的假期,但对于不少中国学生来说,这个假期可能不算轻松,甚至有成为“第三学期”的趋势。

2016-07-14 12:45:00

江苏10岁男童不满暑假全是作业 冲上马路要自杀

7月11日下午2时许,镇江新区公安分局大港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镇江新区大港港南花苑一小区门口,有家长打孩子。民警于涛询问孩子外出原因,但孩子情绪激动根本不愿多讲,并且不顾劝阻,还数次欲冲向马路自杀。

2016-07-14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