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国际政要考核表之美总统奥巴马 履职最后一年关键词:修补

2016-02-08 13: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今天开始推出新年特别策划:国际政要考核表,今天我们先考核美国总统奥巴马,姓名贝拉克奥巴马,年龄55岁,职务第44任美国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党籍民主党,任期最后一年。

  在奥巴马即将完成总统使命前,我们不妨按科目来看看他的成绩单。经济课,奥巴马上任没赶上好时候,全球金融危机,世界经济萎靡,在任7年多一直把经济作为主修课,经过努力失业率降至5%,通货膨胀率近于2%,财政赤字减少了仅四分之三,于是美联储去年12月终于扔下了悬挂已久的那只靴子,加息,经济回升让奥巴马说话也有底气了。

  奥巴马:“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强大持续经济体,我们正处于历史上私营企业连续创造新就业最长的增势,任何人声称美国经济正在衰退,只不过是在虚构故事。”

  经济成绩还不错,但真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了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腾建群说,奥巴马通过改变美国社会结构换来的表面好成绩,实际埋藏着隐患。过去,美国主要依靠中产阶级支撑,像一个橄榄壳一样,中间大,两头小,所以社会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但是奥巴马执政期间,实际把美国社会砸成一个哑铃型,两头要大,中间主体被奥巴马经济政策削弱的非常厉害,所以奥巴马现在尽管在经济指标上看好,但是并没有得到美国大多数人的支持。

  内政课,医疗改革、移民困境这些是奥巴马上任时励志要完成的内政课,为此他顶住压力,推动了医改新法的颁布,取得一定成效,尽量让美国人人医也所保,不过不断发生的恶性枪击案让控枪成为奥巴马最棘手也最无解的难题。2012年12月14号,康州小学枪击案造成28人丧生,3年后提及这件事,奥巴马仍然潸然泪下。“同样的事情每一天都发生在芝加哥街头,因此我们所有人必须要求国会勇于拒绝枪支游说集团的谎言,我们所有人都必须站出来,保护我们的人民。”

  以泪洗面容易,想要改变宪法,及美国民众拥有枪支的权利可不容易,奥巴马多次通过法律规范枪支管理不成,只能运用行政命令实现,可是一年多前,国会被共和党完全控制,奥巴马这个跛脚总统在任何新法推行上寸步难行,腾建群说这正是奥巴马内政成绩单的失败之笔。在跟反对党打交道方面,从奥巴马本人来说,它并不很善于长袖善舞,跟共和党的立场也好,主流派也好,实际上是长期采取关门政策,这种关系也影响到了他进一步推行一些内政改革。

  外交课

  “今天我宣布美国已经同意与古巴恢复外交部及重开两国的领事馆,这是历史性向前迈进的一步,我们努力与古巴政府和人民达到关系正常化,与我们美洲的邻居翻开新篇章。”

  美古关系破冰,击毙本拉登,伊核问题长期协议,这些都足以载入史册,奥巴马不遗余力完成这几个外交成绩单,因为他们都能被冠以历史性的名号,尺有所短、存有所长,成绩掩盖不了问题,奥巴马掌管美国期间,伊斯兰国崛起,中东难民涌入欧洲,乌克兰危机难解。

  腾建群评价,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奥巴马在最近几年对大国关系的推动实际上是非常失败的,跟中国不断的挑起东海、南海、台湾军售等一系列问题,另外一个大关系就是美俄,美欧关系现在也出现很大的障碍,为什么说丢了西瓜,因为中美关系、俄美关系、欧美都出现很大的问题。

  三门功课分析完毕,我们请专家给奥巴马同学打个分,5分是满分,腾建群给出的分数是几分呢?

  腾建群说应该3分左右,对于奥巴马确实非常具有理想,比如提出建立核武器世界这样一个倡议,但是这个倡议,尽管为他获取诺贝尔和平奖提供这样一个理由,但是现在看呢?所以奥巴马并不是一个强势总统,他不是美国政治主流,因为他是一个有色人种,所以在美国白人占主流社会这样一个状态下,他的执政理念,他的执政政策非常容易受到,以白人为主社会的冲击。

  2016奥巴马履职最后一年,他的新年计划已经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表露无疑,完善医改法案,弥补移民体系漏洞,坚持控枪新政改善就业环境,完成未尽的事业,奥巴马的关键词只剩一个:修补。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奥巴马;国际政要考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奥巴马增加石油税建议料难获美国会通过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将公布其任内最后一个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提议是征收原油税每桶10美元以资助国内各种交通项目。报道称,白宫4日表示,奥巴马本月9日提交国会的2017财年预算案,将包括该石油税收,以便为交通与气候倡议筹集资金。

2016-02-06 09:04:00

奥巴马谈恐怖威胁 警告美国人年底假期保持警觉

奥巴马赴华盛顿市郊的国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视察后表示,美国曾克服过更大的威胁,也会克服这次威胁。:“目前我们的情报和反恐专家并未发现有任何明确和可信情资显示,美国本土可能遭到攻击。

2016-01-29 15:12:26

奥巴马婉拒在女儿高中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邀请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月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夏威夷的度假,和家人乘专机降落白宫南草坪。”  话虽如此,玛利亚还是参观了很多名校,包括六所常春藤大学,以及纽约大学、塔虎兹、加大、柏克莱、史丹福、巴纳德学院和韦斯利阳大学。

2016-01-27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