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印度总理突访俄罗斯 送上70亿美元军购大单作为圣诞大礼

2015-12-24 1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晚,将迎来西方最重要的宗教节日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俄罗斯提前收到了印度总理莫迪送上的圣诞大礼。莫迪昨晚抵达莫斯科,展开对俄罗斯的访问,与他同机抵达的,还有一张70亿美元的“昂贵军购清单”。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已经于当地时间23号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莫迪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为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非正式晚宴。莫迪访问俄罗斯前,印度官员表示,莫迪访俄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军事技术合作,其中可能包括俄方向印度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军用直升机,以及为印度建造一艘新潜艇。据悉,双方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预计将会达到突破性的协议,协议总金额预计将会超过70亿美元。另据路透社报道,俄印官员表示,两国将通过一家合资公司,合作生产200架卡-226T直升机,莫迪还将会在印度南部提供一处基地,供俄罗斯建造六座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的核反应堆。

  除了送上圣诞礼物,莫迪今天将出席印俄两国第16次峰会。

  据悉,核能合作被认为是本次俄印峰会的重中之重。据《印度快报》报道,印俄两国核能领域谈判代表于7号和8号在西德里举行一轮会谈,就库丹库拉姆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的建设达成框架协议,只等两国领导人会面时签署协议。库丹库拉姆核电站是印度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清水反应堆核电站,这一由俄罗斯支持建设的核电站工程,上世纪80年代开工,至今只有1号机组完成验收。头条新闻之外的俄罗斯网站称,除了历来合作较多的国防领域,此次俄印峰会还将加强两国关系中的短板—经济合作。

  去年5月莫迪上台以来,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发展迅速。今年1月25号到27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就美国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达成协议。奥巴马还承诺,向印度提供4亿美元低息贷款,用于帮助印度中小企业创业。9月下旬,莫迪前往美国硅谷进行访问,与美国多位科技企业领袖举行会谈,并与当地印裔商界人士举行座谈,莫迪还在纽约与奥巴马举行了会晤。

  与美国走得近了,与老朋友俄罗斯的关系会疏远吗?莫迪在访俄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印度永远的朋友,两国的友谊牢不可破"。莫迪送上这份圣诞节礼物,就是要粉碎印度"亲美远俄"传言,向普京证明,俄罗斯仍然是印度重要的战略伙伴。

  据了解,莫迪这次访俄敲定的军火订单,是2001年来印俄最大的军火订单,那么在军购方面,印度为什么舍得花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分析称,冷战时期,苏联是印度的最重要军火供应商,双方的战略关系也非常紧密。冷战结束以来,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印度正在逐渐实现武器进口的多元化,一方面继续保持和俄罗斯在特定领域,包括航母建造和改造、潜艇、飞机等方面的合作,与此同时也加大了武器进口的多元化,包括采购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美国加强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等。但毫无疑问,俄罗斯仍是印度的一个重要伙伴,双方在第五代战斗机的共同建设方面,已经签署合同,尽管进展缓慢,但仍是印度重要的武器来源。这次莫迪访问俄罗斯,将会在一些特定的军事技术装备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特别是前不久,印度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可能有所变化的情况下,加强同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对印度的军事现代化仍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至于今后印度如何平衡与美俄之间的关系?冯玉军表示,印度并不会选边站,将会保持多元化的外交政策,而这对印度来说也是最合适的。

  冯玉军认为,印度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外交政策是多元化的,体现在它和美国有着很好的战略合作,也与俄罗斯保持着同样良好的互动。印度不会选边站是非常肯定的。从具体的军事合作领域来讲,多元化其实也非常明显,一方面仍然保持和俄罗斯的合作关系,但另外一个方面,也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俄罗斯一个篮子里,特别是随着美印关系近些年的进一步改善,美国加大了对印度的军事技术出口,一些从俄罗斯难以拿到的尖端军事技术装备,印度也会从美国采购。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印度;俄罗斯;莫迪;军购清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印度将斥20亿美元买百架美军机监控中国

对中国的担忧令印度着了魔般地将“中国入侵”挂在嘴边,这也为其加强军购找到了一个 “正当”借口。据《印度快报》12月22日报道,印度一直计划从美国购入百架无人机,总价值达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以用于监视中国的举动。

2015-12-24 09:17:00

印度穷小子骑行6400公里 搞定欧洲贵族女

印度穷小子骑行6400公里 搞定欧洲贵族女,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印度一名贫困的画家为了见到远在瑞典的爱人,踩着单车从印度出发,历时近5个月走过8个国家、6400公里,终于和爱人团聚。这段爱情故事要追溯到40年前,故事的主人公是印度画家名为帕拉迪那·马哈纳狄亚和瑞典贵族少女夏洛特·谢德温。

2015-12-22 08:12:00

印度穷小子追寻瑞典贵族少女 骑行6400公里终团聚

印度穷小子追寻瑞典贵族少女 骑行6400公里终团聚,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印度一名贫困的画家为了见到远在瑞典的爱人,踩着单车从印度出发,历时近5个月走过8个国家、6400公里,终于和爱人团聚。这段爱情故事要追溯到40年前,故事的主人公是印度画家名为帕拉迪那·马哈纳狄亚和瑞典贵族少女夏洛特·谢德温。

2015-12-22 0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