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东京地铁“暴走老人”袭婴引关注 老年犯罪频发成社会问题

2015-10-06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东京地铁内发生了64岁老人袭击婴儿事件,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而近年来,日本老年人犯罪数量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为什么日本暴走老人越来越多呢? 

  前几年,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突然跳出来,要搞什么所谓的购买钓鱼岛问题,被人们称为“政局上的暴走老人”。

  9月29号上午11点,东京地下铁内,一个60岁的老人走过一个婴儿车旁边时,突然用右拳击打车内一岁婴儿的头部,然后拔腿就跑,被婴儿父亲当场制服。事情曝光后,老人说他觉得婴儿车非常妨碍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这类老人又被社会上称为“暴走老头”。

  据日本防卫白皮书上统计,2013年因为暴力罪被逮捕的65岁以上的日本老年男性有2384名,这个数字是十年前的6.6倍,而且呈增长态势。究竟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话题。

  原因大概有几个方面:

  一,日本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缺乏沟通和爱。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提供的研究数据表明,1980年日本独居人口还不足总体的20%,但到2012年时,独居人口已接近人口的40%了。独居的人主要是老人,他们没有办法建立新的朋友关系,对外沟通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渐渐产生了一种自暴自弃,用暴言暴行来发泄心情的想法。

  二,信息社会里,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更新换代让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老人们的接受能力非常差,他们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沦为生活的弱者。在他们看来,四处都是看智能手机的人,自己好像被边缘化被疏远了。

  三,日本社会没有好的老年范本,过去“沉默是金,寡言少语”都是老年美学的内容,代表人物如著名演员高仓健等。随着这些人的去世,这样的时代好像结束了。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日本;地铁;暴走老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赴日游“马桶盖热”降温 电子产品等成中国游客“新宠”

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出国旅游,日本再次成为最火爆的出境目的地,中国旅游消费热情不减,不过买买买的对象从马桶盖变成了感冒药。

2015-10-05 11:40:00

央视:“中国爆买客攻陷日本”让谁不高兴了?

国庆假期首日,大批中国游客涌入日本购物的照片刷屏。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各大商场严阵以待,在国庆来临之前就备好货,并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微信支付等功能,“喜迎”中国国庆。

2015-10-04 09:14:00

日本今正式公布新安保法 将在6个月内实施

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2015-09-30 1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