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摘得雨果奖 亚洲人首次获此殊荣

2015-08-24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被称为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的第73届雨果奖昨天(23日)在美国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最佳长篇故事奖,这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

  《三体》此次获奖是中文作品和中国作家第一次在国际科幻作品大奖中获得奖项,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该书的英文版翻译者、华人科幻作家刘宇昆代领奖项。据悉,刘慈欣的硬科幻小说系列《三体》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本次获雨果奖的是该系列的第一部英文版《三体》。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力的两大奖项。

  对于作品获奖,刘慈欣谦虚地回应称:此次奖项是我和刘宇昆共同获得的,刘宇昆为《三体》英文版出了很多力。刘慈欣还表示《三体》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但也有一些遗憾希望能够修改。

  早在去年11月,《三体》英文版登陆亚马逊,正式接受西方市场的检阅,而刘慈欣更关注的是西方读者对此书的评价是出于作品本身还是对中国的好奇。

  刘慈欣:我希望我的小说,被他们当作科幻小说看,而不是被他们当做中国的科幻小说看。他们网上的评论很复杂,各种原因都有,但是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不愿意看到的,他可能只是想从这个科幻里看到中国的科幻小说到底啥样,小说仅仅是靠这些东西吸引其他读者的话,当然这比不吸引还是好的,对吧。但是总的来说是一件很低级的事,说实在。

  《三体》小说获奖,引发了业内和网友热议,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个热门的话题,原著获得雨果奖将会给电影版的《三体》带来怎样的影响。

  小说获奖让人们对于明年7月上映的这部电影更是充满了期待,新浪微博上《三体》的粉丝们这么说:

  毛刀刀:不管以后拍得怎么样,我都会去看的。

  qiu_星辰:如今国内的科幻尚且停留在儿童科幻这一阶段,三体给整个科幻文学带了个好头,但愿越走越好。

  凶得狠:千万别拍烂了!自从订阅了《科幻世界》,我已整整期待了八年!

  郑大工管马贺:我还是希望好莱坞来拍这部电影,不希望《盗墓笔记》的悲剧重演。

  米椒不是米粥:“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没读过原著真的知道这句话承载的重量吗?希望《三体》不要变成青春偶像剧。

  其实此前,刘慈欣在谈及《三体》电影时曾坦言:“《三体》的电影要么是 非常成功,要么是 被人骂死”。相对于网友们的种种期望和担心,刘慈欣更担心的是这部电影的市场。

  刘慈欣:最担心的就是市场,因为科幻都是大投入,这种大投入得不到回报的话,那么投资者肯定就是比较犹豫了。至于说到特级水平,这个我认为还真的不是主要问题,能达到的。

  电影《三体》的制片方游族影业CEO孔先生表示:刘慈欣得奖实至名归,自己更要不计后果地将电影做好,既要无上限追加投资整特效,也要尊重原著进行改编。此外,他也表示雨果奖肯定为电影加分,但不是决定因素,希望这个电影是中国电影攻入好莱坞的第一关。

  《三体》的获奖,对于中国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而言,都是一个好的激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汪海林介绍说,这是中国乃至亚洲科幻作品在国际上受认可的第一次。

  汪海林:雨果奖在科幻文学这类里面是一个顶级的一个大奖,刘慈欣老师确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雨果·根斯巴克本身在科幻文学创作上是一般的,但是他创作了一个在西方影响力很大的一系列科幻类杂志,这个对我们中国科幻文学将来的发展,包括是现在,引起大家的关注也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消息。对于整个中国的科幻电影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汪海林认为,作为中国国产的第一部科幻电影,《三体》的电影改编,应该更加慎重。

  汪海林:我认为电影、特别是科幻电影,在中国可能还是要相对慎重一些,因为这个小说归类的话,是归到这个硬科幻里面,硬科幻也就是说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一个科幻,它不是完全靠想象力来创造的,它有很多自然科学基础、整个它构建的这个世界,我认为在缺乏影像经验的这个团队来操作的话,可能是风险比较大的。当然因为年轻人有闯劲,也有新鲜的想法,但是我们看到的这几年的一些年轻团队创造出来的好的作品,它都是有非常成熟的专业制作团队在帮他们。所以目前这种情况,他的,对他的这个整个的专业性我个人也是非常担心,这与其这样,不如不拍,找到合适的设计团队。当然现在我们成熟的导演也好,制作团队也好,你说哪个更适合拍呢?确实也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有特别理想的人选,但是这,第一步可能早晚要走出来吧,所以对这个电影我是抱有非常大的担心。

  至于在中国刚刚开始起步的科幻电影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汪海林认为,我们目前在电影技术上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必须从创意上更加努力。

  海林:那么现在电影最发达的是这个好莱坞的电影,就是美国的。那么它是在电影技术上,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所以我们可能在拼硬的这个电影技术上来讲,包括软件开发上方面都是处在相对落后的一个状态。所以可能还要用我们自己的比如说通过创意、通过就是使巧劲,就是你拼资金和这个技术可能是拼不过人,可能还是要走出一个自己的道路。靠这个思维、科学思维、科幻文学思维走出一条路。当然其实人家这个美国的这个科幻文学思维也是大大领先的,我们跟人家差距确实也是很大,但是你这个差距应该说是全方面的,但是目前只能说是能走的路只能是先走这个加强这个思维方面的突破,只能是走这个路。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刘慈欣;三体;市场;电影;雨果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