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有钱买车没地停车真闹心:看看国外停车难怎么办

2015-07-27 13: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您家有停车位吗?您家停车位是租的还是买的?总共花了您多少“银子”?可能很多人一听到这些问题就头疼。拿北京来说,住胡同的是见缝插针、住老小区的跟城管打游击战、新小区的租车位或买车位,甭管哪种,停个车都挺闹心的。

  您以为住新小区租了车位或买个车位就万事大吉了吗?开发商、物业随意提高租金或管理费,您受得了吗?近日,天津外环线边上某小区业主就因为地下车库停车费大幅上涨而无处维权。该小区原来每月300元的车位租金上涨到480元。按物业人员说法,很快该小区车位将只售不租,十年使用权12万元。

  突然的涨价和强硬政策令业主反感,不少业主联合起来要求与物业对话,然而多日以来物业公司并无一人出面与业主协调。这种事不止发生在天津,公开的信息显示,广州、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律师表示,我国目前确实对开发商如何定价停车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那么,小区停车难在国外是否也存在?外国小区的停车位价格谁说了算呢?

  我们先来看美国。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但是在大都市纽约,由于停车位资源紧俏,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买车计划。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就曾有这样的经历。

  庞哲:在纽约停车应该不比北京容易多少,我刚刚来纽约时,在托朋友找好公寓之后,最要紧办的一件事就是赶紧买车,但是经过朋友们的劝告以及实际生活经验,后来决定不买车为上策。首先是住处没有停车位,美国又动不动就罚款,停车要求非常严格,纽约的高楼公寓提供给居民的停车位也是非常有限,轮不上获得停车位的民众就得到处自己找停车位,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一般情况下就舍不得开走了,完全失去了有车的意义。所以除了工作地点要有固定车位之外,否则每天都可能会因为找车位而迟到,实在不划算。 看来小区停车位对美国大城市市民来说也是个奢侈的东西。欧洲又是什么情况呢?法国的巴黎是数一数二的拥挤城市,这座古老与现代共存的城市中,老房子与新小区交相辉映。旅法华人万凌虹女士的家就住在这个城市新的住宅区中。她说,在自家小区里,每家业主都拥有基本的1-2个室内、户外停车位,老旧住宅的居民可以停在路边,办张停车卡,收费非常低廉。

  

  万凌虹:按照小区建设的那个房子,它一般情况下,都是每一户他都会带一个停车位,我们家实际上有两个停车位,一个室内停车位,一个户外停车位,因为一般情况下我们家的车都是周末才开,我们都是把车停在室内停车位,这样的话会干净一些。那么我们室外停车位基本上都是空着的,下面会标明室外停车会,不会有其他人会去占用我们的车位。小区里面是不收停车费的,每一个业主它是在年终的时候是交物业税的,不交停车费,应该这么说,其实就是说如果假设是有小区的,他们一般就是停车肯定不是问题。几百年历史的那种房子,它一般都是不带停车位的,但是他可以停在路边,你是巴黎的居民的话,你可以办一张停车卡,按月缴费,其实一个月也就是19,也不贵的。

  也就是说,在巴黎居住小区中一般不存在停车艰难的问题。不过城市拥挤,如果出门走亲访友到巴黎市中心,多半会受到停车难题的小小折磨,你可能需要绕几个圈圈,停车地点可能会离朋友家远一些,但找到个位置还是没有问题。

  再来看看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一般的住房车位供应量充足,买房就赠送车位。但是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CBD地区,公寓楼的车位也相当紧张。据澳大利亚华人胡方介绍,CBD公寓楼的房主通常将住房和车位分开租,可见,光车位这一项就够抢手的。

  胡方:只要是远离CBD地区的公寓楼社区,基本上这个车位都是有保证的。但是在CBD中心有一些公寓楼的车位却相当的紧张,由于很多的市中心的公寓楼是单身公寓,一些小户型和一室户都是不带车位的,同时有很多两室或者三室户,把一套房屋两三个房间分别租给两三个不同的留学生或者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这样一来车位的紧张程度就更加的剧烈了,像现在悉尼市中心很多公寓楼的车位,房东不把这个车位和房屋一起出租,而是单独把这个车位租出去,一个星期也能租个六十到七十澳币,约合三百到四百人民币。

  为了鼓励住在CBD周围的年轻人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也为了降低住宅成本,现在澳大利亚一些州政府竟然取消了新建公寓楼必须有足够停车位的规定。只要是距离交通中心400米以内的新建公寓楼都可以不必遵守开发时要安排最少停车位的限制。但是这样的小区将来的停车位大战势必非常激烈。

  最后看看邻国日本。在拥挤的东京,小区车位也属于稀缺资源,但得益于优质的管理和公交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车位问题似乎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困扰。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在日本买车的时候,需要提供有停车位的证明,一般独栋的住宅都建有停车位,小型的公寓停车位有限,需要到附近租车位,有的公寓的车位是免费的,其实是在购买公寓的时候,车位已经在房价里了,如果自己不用可以出租,有的公寓是以每个月付租金的形式租借给住户车位,会比在外面租要便宜很多。比如我家附近的公寓车位的租金是每个月5千到1万日元,相当于300-600多人民币。在外面租需要2千人民币左右,公寓还会预留几个车位给来访的客人,可以说每一块儿地都有人管理,都是有价格的,抢占车位或随便停车的现象是很少见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停车;车位;拥挤;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下半年集中整治交通 5条路违法停车必罚

2015-07-27 09:00:00

观察员评论:停车收费要明确标准

2015-07-23 23:55:00

专家意见:停车收费政策应满足多数人的需求

2015-07-23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