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武汉设“高空抛物警示日” 盘点各国高空抛物监管防控

2015-05-29 13: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手扔下的一个酒瓶,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一生。今年2月12号,武汉江景园小区一位12岁男孩被高空抛下的酒瓶砸成颅骨粉碎性骨折。前天,武汉市汉阳区决定把每年2月12号设为“高空抛物警示日”,首批22个红外线摄像头也在江景园小区正式上岗,全天候的监控高空抛物行为。

  武汉用设置高空抛物警示日和安装摄像头来防范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可以说是一种迟来但是有益的尝试。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空坠物现象如何防范和处罚?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向来以摩天大厦鳞次栉比而闻名。如此多的高楼如何避免高空抛物的危害呢?《全球华语广播网》香港观察员李涛说:在香港,政府对于高空坠物或者抛物的监管和预防,非常严格。

  李涛:香港仅次于纽约,是拥有高层建筑物第二多的国际大都市,加之人口密度大,政府对于高抛物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在香港,普通的高空抛物事件主要依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进行处理。条例规定,如有人自建筑物丢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建筑物坠下,以致对于公共地方之内或者附近的人造成了危害或者损伤者,则掉下该东西或容许该东西的人即为犯罪,可处罚款1万元港币及监禁六个月。

  香港的防务署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侦查高空抛物行为的特别任务队,这个任务队在成立后28个月内,通过摄像机、望远镜、夜视望远镜等,在空置单元内,不分昼夜的监视搜集证据,先后侦破了12宗高空抛物案。虽然数量谈不上多,但由于发生抛物事件往往会造成严重的伤亡后果,因此其作用也不容小觑。近几年还出现了通过高空抛物危害公众安全的刑事案件,由于其行为已经超出了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规管的范围,最终被认定为严重伤人罪而获刑13年。

  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虽然高层建筑并不多见,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一种特殊的保险,让高空坠物造成伤害的损失赔偿起来不再麻烦。

  胡方:澳大利亚高楼的物业都会购买公众保险,所以一旦真的出现高空坠物导致了路人受伤,通常情况下,路人只需要联系物业,向公众保险进行索赔即可。不过对于蓄意高空坠物,事情就不会仅限于索赔这么简单。另外,澳大利亚由于高楼并不多,因此对于高空坠物并没有严格的判罚规定。但是对于类似高空坠物的另一种行为:向汽车扔东西,倒是有明确的刑法规定。根据澳大利亚的刑事罪行法49条A的规定,如果朝汽车扔石头或者扔其他物品,这样的行为人个体将会被判罚最高五年的监禁。

  而在德国,高楼大厦也原本就不多见,德国人对于安全十分在意。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告诉我们,德国人会对少年儿童开始就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在源头上消灭高空抛物的危险。

  薛成俊:高空抛物在德国非常罕见。德国的城市建筑大都不是很高,除了法兰克附近金融中心有几座像样的高楼大厦之外,一般城市里的建筑相对来说都比较低矮。德国的窗户设计也非常独特,可以横着开,也可以竖着半开,一般都是竖着半开来通风透气。这样更安全,可以防止不速之客进入,也可以防止小孩子不小心发生意外,如坠落或者是抛掷物体等。

  在安全方面,德国人的防范意识非常强,不仅法律法规的严格约束,他们从小就受安全教育。既要学会自我保护,也要避免伤及他人。如果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对他人造成伤害,则要依据具体情况,追究当事人或者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所以高空抛物在德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对于在建建筑物,施工方面都会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竖起围栏,加装防护网和防护板等,防止高空抛物或其他因施工造成的意外伤害。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武汉;高空抛物;安全;监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