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德国成功治愈埃博拉患者 加纳被列为高危传播地区

2014-10-24 12: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由于埃博拉目前在全球的蔓延情况有所变化,23号,世界卫生组织提前在日内瓦就埃博拉疫情举行了第三次特别会议,再次就埃博拉疫情的发展以及疫情防控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洲记者武玥:世卫组织一致认为当前的重点仍然是组织埃博拉在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传播,同时特别关注医护人员的需求,检测他们的健康状况。不过在全球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过程中也有好消息出现,本月17号和20号世卫组织就分别宣布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在一份官方声明中世卫组织就强调,这两场胜利说明了埃博拉疫情是可以被控制的,不过由于西非地区的整体情况还不乐观,所以这两个国家还应当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埃博拉病例在欧洲、美国呈现出点状分布,尽管亚洲现在还没有确诊病例,但是,在国际交流频繁的今天,埃博拉病毒会不会有朝一日传播到亚洲甚至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分析说:

  贺文萍:会不会这次传到中国来,现在谁也说不准,但是有很多相关的一些研究,像波士顿大学根据航班的目的地到达国流量频率有一些科学的数据模式分析,认为可能未来的传播,西非国家周边最危险,加纳恐怕是排在榜首的。第二个他们自己说还是美国很危险,中国列在第16位,中国这里又把香港列为最危险的口岸。这种研究当然只能作为一种参考,但是我个人认为,虽然亚洲离非洲远一些,但是现在随着全球化的进行,更何况我们跟非洲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我觉得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是必须的。

  一些研究团体把中国列入埃博拉高危国家。不过,世卫组织全球预警和应对部门负责人那托尔表示要保持理智。

  那托尔:我觉得必须要理智些,现在完全没有病例在中国出现,我们会继续观察。中国做到了为疫区提供移动研究所和医护人员,现在很难评估埃博拉的危险性,但对于各个国家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应对措施。我们不能排除受感染旅客携带病毒入境的危险。

  防患于未然,中国积极做好防护措施,严控埃博拉疫情。广东省昨天举行处置埃博拉疫情综合演练。演练模拟一位从西非某国到广州经商的乘客,在机场口岸入境时经检疫部门发现其符合埃博拉留关病例诊断标准,于是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发现埃博拉病毒检测呈阳性。根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公安、银行、检疫、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立刻进行应急处置,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可疑人员,开展医学隔离观察和健康检测等工作。广东省还公布了27家定点收治医院。

  目前,西非疫情国家设立了严格的处境检疫和限制措施,而美国、南非等很多国家设置了入境检验措施,甚至严格禁止来自疫区国家的旅客入境。不过,世卫组织称,埃博拉入境检测作用是有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目前中国并没有采取入境限制的措施:

  华春莹:目前我们也对在入境的时候有发热等埃博拉疫情症状的疫区来华人员进行排查和诊治,那么对于没有诊断的疫区来华人员登记相关的信息,还没有采取旅行限制的措施。

  世卫组织强调,不建议任何国家对疫区国家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禁令,因为这很可能会对这些已经遭受疫情波及的国家在经济上带来更严重的打击,同时也有可能造成疫区国家的人员流动失控,增加埃博拉向全球蔓延的危险。贺文萍表示,我们应对可能袭来的埃博拉,战略上应该重视,战术上也要做好准备:

  贺文萍:我觉得你要是说简单的把这些航班通通都不要飞过来,或者是自己处于一种恐慌的状态,哪儿都不敢去了,我觉得这就有点过了。但是我注意到美国的一个举措,他是把来自于疫区的这样的航班降落到一个自己单独的一个机场,他们进行这样的检查,入境有序的过程,我觉得这个都应该说是比较可取的一个方案。另外就是当然因为这个疾病本身有一个潜伏期,在这个潜伏期之内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同时传染性也非常低,所以在我们在应对的时候,我们要严格控制机场的出入境,如果有条件的话的确可以安排到一个单独的机场进行降落进行检查,如果一发现有这种疑似的这种病例,要立刻进行隔离、观察,包括跟他接触的人有效的一个记录和追踪。

  德国宣布成功治愈埃博拉患者,而且没有使用试验药物。这给控制埃博拉疫情带来新的希望。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