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游客景区游乐“被拍照” 要照片须先付费

2014-10-18 13: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过游乐场的朋友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玩着刺激的过山车,疯狂大叫,您此时的“狰狞”面目已经被游乐场内自动的拍照机器定格。一阵痛快之后,你下车看到自己的照片,或忍俊不禁或不忍直视,想赶紧拿走。但是,对不起,想拿走得掏钱。

  近日,在河南商丘永城芒砀山旅游景区,中央台记者看到,很多景点都有服务人员拿着相机在给游客拍照,在拍过照片后,这些服务人员守在景区门口,等待游客到来后,劝游客购买刚才拍的照片。

  在采访中多名游客表示,不仅是在河南,他们在广西、海南等外省一些景区乃至国外游玩时,都遇到过类似“被拍照”的事。

  大部分人的想法估计是“来都来了”,买就买吧。不过,也有的游客认为这是不尊重游客的表现,而且未经游客允许拍照且用以商业目的,就涉嫌侵犯游客权益。游客田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田女士:我觉得这样的行为侵犯了游客的肖像权,特别担心我的照片会不会挂在他们景区里边做其他的用途,可能会侵犯到我的肖像权,也可能会侵犯到我的隐私权,所以我觉得我挺不喜欢这样的。

  那么,在外国景区,是不是也有“被拍照”的情况呢?会不会强卖?卖不出去的照片怎么处理呢?

  我们先来看看英国。作为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游览历史名胜还是现代游乐场,英国都是个不错的选择。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也存在“被拍照”的现象,甚至有些街头艺人会强制你跟他合照并付钱买。

  侯颖:的确在英国有很多游乐场里一些刺激的项目,比如说过山车、急流勇进,甚至是鬼屋都有可以拍照的设备,来抓拍游客最真实和自然的状态以及反映,在游戏结束后的出口出,也将照片展示在屏幕上供游客挑选,当然这些都是收费的,价格也不便宜,几英镑到十几英镑都有。同时管理人员也会严格监督,这些照片是不能被游客用手机或者是相机来翻拍的,不仅如此有时候在景区或者是街边也有被拍照的情况出现,比如说有身着玩偶制服或者是特殊造型的人过来跟你合影,其实大多数这种照相都是要钱的,如果你挡不住他们的热情,拿起相机拍照自然而然也需要给他们费用,虽然没有明确的标价,但是如果太少他们也是不会放你走的。

 

  当然,这只是个别现象。如果你去英国玩儿,遇到总是跟着你的街头艺人,不想掏钱就跑吧。我们再把视线转到拉丁美洲,曾在墨西哥工作的新华社记者刘莉莉表示,墨西哥景区也免不了“被拍照”。

  刘莉莉:墨西哥是拉美的文明古国,拥有许多值得一看的景点,当你走进景点的大门或者留恋于一处景观的时候,会发现有人笑容满面的对着你咔嚓咔嚓拍照,甚至还要求你摆姿势配合,其实这些人是景点的工作人员,他们为游客拍完照后会问游客是否愿意买下这些照片,愿意的话他们会把照片洗出来,还可以加上相框,如果不愿意也没有关系,不会强买强卖,不过工作人员如何处理这些照片,会不会将他们印在宣传册或展板上就不得而知了。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