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因拒绝右倾 日本《朝日新闻》遭右翼媒体集体围攻

2014-09-05 12: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因在慰安妇问题上拒绝右倾,日本的《朝日新闻》成为了日本右翼媒体围攻的对象。原本媒体互相攻击也不稀奇,但稀奇的是这一次,日本的右翼杂志《周刊新潮》和《周刊文春》想在《朝日新闻》上刊登广告,而广告的内容恰恰是批评《朝日新闻》的。《朝日新闻》当然也不想自取其辱,断然拒绝。

  日本观察员蒋丰:日本的各大媒体都有刊登书籍广告跟杂志广告的习惯,这种广告都是要刊登在第一版、第二版是长篇刊登的,日本的右翼的右倾杂志像周刊文春、周刊新潮也都是连年在《朝日新闻》上刊登广告的。这一次他们在报道过程当中对《朝日新闻》进行了一种辱骂性的报道,在这种情况下《朝日新闻》一开始就表示不能够刊登这样的广告,但是几经中间调节,《朝日新闻》表示可以进行刊登,但是对于指出《朝日新闻》捏造、爆言、假话这些事情给予了一种处理,把关键的文字涂黑,在这种情况下右翼刊物表示《朝日新闻》一方面要刊登我们的广告,另一方面对我们进行批评指责的这些广告词语进行抹黑,所以继续掀起一个新高潮。

  《朝日新闻》这一次又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事情出来以后,现在日本几乎各大报纸杂志都在对《朝日新闻》进行敲打,舆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背景?首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梅开二度以后实际上是一种暗箱操作,不久前安倍晋三讲,现在日本的大媒体里面有一家媒体采取的方针就叫做打倒安倍,他指出这家媒体就是《朝日新闻》。

  2013年底,安倍推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朝日新闻》等媒体对这一限制言论自由和公众知情权的法案表示了反对,却招来安倍晋三的反感,安倍甚至在国会上挖苦《朝日新闻》,可谓是史无前例。

  安倍晋三:听说《朝日新闻》以批评安倍晋三为宗旨,以这样的宗旨没问题,但是以后我就要以这样的态度去阅读《朝日新闻》了。

  在右翼的压力下,上个月《朝日新闻》迫于压力,收回了1991年关于慰安妇的相关报道,否认自己刊发的“吉田证言”。该证言是日军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关键证据。不过,慰安妇罪行是历史铁证,任何人都是无法翻供的。

  在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名字,这些日本报纸并不单单经营纸媒,还拥有电视台等多媒体集团。他们各自有着怎样的政治倾向性和历史观?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从能够比较正确的认识历史,到这个立场偏右,这样一个排序来看的话应该看到是《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东京新闻》、《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相对来说跟日本政府这个政策基调走比较近的是《读卖新闻》,比政府的立场还要有点偏右的就是《产经新闻》,日本最大的报纸销量是《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是第二大。

  在刘江永看来,此次向《朝日新闻》发难的《周刊新潮》和《周刊文春》并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右翼杂志,但是由于周刊类杂志很受工薪阶层的关注,为了吸引眼球,有时会有未经核实的报道。

  刘江永:所以他的对民众眼球的吸引度是最高的,里边未经查证一些报道和消息都会有,它整体的倾向是完全要适合日本政治的风向,有的时候比如说中日之间出现一些争议比较麻烦的情况下它就迎合日本的一些民族主义情绪。

  可以说,媒体的报道离不开政治的风向。有人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通过左右日本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NHK的拨款权和人事任命权,迅速把它改造成传播右翼言论的私器。刘江永也认为,安倍上台以来对舆论战非常重视。

  刘江永:安倍上台以后特别突出抓国内的舆论导向和国际的舆论导向,对他来说就是在历史问题、岛屿争端问题上或者是在领土问题上,实际上他是有一个全盘的舆论战的一个规划,有专门策划、专人策划,有这个方面的选题、人士调动的安排,以及这个具体报道的统一的口径,这个都是可以看得到的。那么所以应该说尽管不能说日本社会整个右倾化了,应该看到安倍执政以后再度执政之后日本政治右倾化,他对各个领域来说,他的影响实际上在潜移默化的在上升增大,主要就是在外交和这个防卫的领域是比较明显。那么在文部、教育这个领域是比较明显。

  原本日本的很多媒体还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但是去年强行通过的特定保密法已经大大影响了日本媒体的报道。

  刘江永:随着日本在2013年安倍内阁强行通过了特定保密法,有关信息的披露就对报纸和媒体知情权、民众的知情权以及媒体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自由报道选择的权力的范围又被大大压缩了,所以一方面我们看到日本前几年一直要求中国增加透明度,但是一方面就尽量把自己的透明度降低,这就是一些不友好或者说给人感到他背后是隐藏着什么东西,所以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关注的。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