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西安一民政局离婚“限号” 盘点各国离婚程序

2014-08-20 13:0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办离婚还要限号,这可是个是个新鲜事儿。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每个工作日办理离婚“限号”10到15个,想离婚如果去晚了没号了,对不起,您只能改天再来了。

  而有的时候,到了第二天,闹离婚的夫妻还就真的没有再来了,这也正是该民政局这么做的初衷,正所谓“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但是,这种“好心”的做法也引来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好心越了界。

  市民:觉得现在应该是结婚自由,离婚自由吧。

  市民:这个方法应该有用吧,床头吵架床尾合嘛,肯定过了一两天自己就解决了。

  市民:已经到了离婚的那个状态你限制也没用对不对。

  市民:这样一个可以协调的机构来协调这种冲动离婚的,而不是说用限号的这种形式。

  不管怎样,“限号”并不会阻拦真正“缘尽”的夫妻,而是给那些“头脑发热”的夫妻一些冷静思考的时间。那么,国外民众离婚需要履行怎样的程序?又有什么有效的方式来维系住可能挽回的婚姻呢?

  美国:各州制定本地婚姻法

  美国由各州制定自己的婚姻法,一般来讲,民众离婚只要双方经过仲裁协调之后证明确实无法再继续生活,离婚就相对比较容易。从政府到社区以及一些非营利性组织都有专门的服务帮助疏导离婚过程。后续问题比较复杂时则会请律师来协助处理。

  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一般民众通过离婚的仲裁组织来进行沟通,仲裁组织由专业人员对一些没有经济能力聘请离婚律师的民众进行财务、心理、感情和子女安顿方面的知识资讯。尽管有这种服务,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或者是富有的民众往往还是会依靠离婚律师来协调办理一切具体的手续。如果家庭内部无法达成协议,未成年的子女就要经过家庭、法庭的法官来裁决。一旦法庭做出裁定就形成法律,家长的任何一方做出违反法庭规定的行政都会面临法律的惩罚甚至有坐牢的可能。

  澳大利亚:离婚男方需付出70%财产

  在澳大利亚,不是两口子一生气,拿着证件就能去办理离婚的。澳大利亚2AC电台的胡方表示,澳大利亚的离婚过程是有一些硬性规定的。

  胡方:虽然澳大利亚的理论率不低,但是要在澳大利亚离婚并不是那么容易。首先一个硬性条件就是夫妻双方必须要分居12个月以上才能够离婚,分居时间超过了12个月哪怕一方不同意离婚照样离婚仍然是生效的。另外一个条件就是夫妻双方必须要结婚两年以上,如果没有超过两年就要离婚的话必须要让家庭法院认可的家庭调解员来调解,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家庭法院才会判决离婚。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