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决意起诉总统 奥巴马似乎不在意

2014-07-29 12: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白宫、国会山、内耗、权力倾轧,这几个关键词串起来您估计首先想到的是美剧《纸牌屋》。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这部戏的粉丝,并且多次表示要是美国政府的工作能像剧中一样高效率,那就太好了。

  虽然在现实中,华盛顿政治的高效率运转欠奉,不过内耗的戏剧性却丝毫不打折扣,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地时间的7月24号,美国国会众议院法规委员会以7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议案,正式授权众议长博纳起诉总统奥巴马。这项投票以“党派”划线,由于共和党是多数党,议案得以过关。尽管众议院共和党指责奥巴马在医改、能源、外交和教育领域都过度使用了行政权力推进改革,但是起诉事项却集中在医改的领域。

  这一切,并不让人意外。奥巴马与国会的隔阂由来已久,国会的冗长程序早已消耗掉奥巴马的耐心,一些议案迟迟得不到通过,吃过无数软钉子的奥巴马索性甩开国会单干,不惜动用总统的行政命令权。而另一方面,本就对奥巴马不买账的国会山抵触情绪越发严重。早在一个月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就放话考虑起诉奥巴马。而奥巴马似乎并不在意,甚至在讲话中索性调侃:那就让共和党人起诉总统吧。

  本月7号,被奥巴马傲慢和轻率激怒的博纳在美国CNN网站上发表文章,反击奥巴马经常性忽视宪法,根本就不配当总统。

  博纳6号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上发表题为“我们为什么必须现在起诉总统”的署名文章,反击奥巴马在上周演讲时叫共和党人来起诉他,博纳在文中表示,在过去五年里,奥巴马总统经常通过行政手段,回避美国人民和他们选出的代表,改变和创造自己的法律,找借口忽视他宣誓要拥护的法规。博纳在文章中称奥巴马总统还甚至吹嘘自己愿意回避这些法规,好像说他不怕美国人民去起诉他。博纳表示奥巴马的这些行为反映了他完全不配当总统。奥巴马上周在参加活动时表示,目前共和党议员阻止通过每一项帮助中等收入家庭的法案。奥巴马说如果共和党议员们继续不采取任何措施,帮助中等收入家庭,他将会继续通过自己的行动支持中等收入家庭。奥巴马说中等收入家庭不能等到共和党议员来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并告诉共和党议员他们可以起诉他,由于在很多法案上达不成一致,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党派斗争激烈,以博纳为首的共和党与奥巴马政府也是矛盾不断,在这之前就曾有共和党议员起诉奥巴马。

  在美国,有一个术语叫做“跛脚鸭”,专门用来比喻任期快满而失去政治影响力的公职人员。尽管奥巴马要到2017年1月才能正式卸任,但是最近“跛脚鸭”这个词开始被频繁用来形容奥巴马。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将成为“跛脚鸭”时间最长的总统。

  在国际事务方面,奥巴马被评价软弱、缺乏应对经验。而在国内,奥巴马的行政权却屡遭国会掣肘,奥巴马视为自身政治遗产的奥巴马医保虽然说得以通过,但却在美国引发一片争议。这些都连累了奥巴马的支持率持续下滑,最新的民调显示,有35%的受访美国人希望奥巴马被弹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民调机构ORC25号公布的全国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并不认为奥巴马过度使用总统职权,本月早些时间,前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呼吁弹劾奥巴马,但民调显示,只有35%的美国人希望看到奥巴马被弹劾,仅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不应当被撤职,和之前的几位总统情况相似,大多数美国人反对弹劾总统,CNN民调主任荷兰表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美国人非常重视弹劾,大约五分之一的人认为,如果国会不满意总统的政策或处理工作的方式,弹劾是有一个有效的回应。近80%的人认为,弹劾应当用于重罪和不当行为。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院长博纳和众议员共和党计划针对奥巴马医疗改革中的不当做法提起诉讼,但多数美国人不赞成起诉计划,调查显示在是否起诉和弹劾总统的意见中存在明显的党派分歧,57%的共和党人支持起诉奥巴马,而民主党只有13%。

  奥巴马为何在第二任期还没有过半就“焦头烂额”?在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看来,奥巴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金灿荣:他哈佛研究生毕业然后就去做义工,然后给他老婆当法律助手,然后去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当老师,特别会讲,是一个优秀老师,学生把它拱出来选参议员,因为他很会讲,所以曝光率很高,有知名度然后选总统就成功了。太顺,太顺就有弱点,就是他没有在一线全方位的处理过行政事务,因此政治执行力就是有问题的。另外他作为一个有色人种,在民主党内比较年轻,在党内也没有根基,自己的执行能力不够,又没有派系拥戴着他,所以他政策执行力不足,我觉得也是很正常吧。

  与奥巴马的书卷气相比,众议院议长博纳则可谓是华盛顿国会山的“老油条”。

  金灿荣:博纳做政客三十几年了,他的人脉很深,如果从纯政治技巧来讲,我觉得奥巴马是比较天真的一个人,但是反正我觉得博纳现在那个动作有点冒险,人家奥巴马就是能力不足,他本身是一个好人,就是能力不足而已,你把人家说成一个坏人,做了坏事,那你得拿出证据来。比如说以前国会威胁过弹劾尼克松,就是因为尼克松动用公权力去偷听人家民主党人的选举,就是公器私用,不仅公器私用还撒谎,这个就违反美国法律了。克林顿后来被弹劾也是因为,他否认撒谎,其实这个是明显跟美国法律标准不符合的动作,这个时候起诉是有道理的。你说人家烂用权力,政策不妥当,这个是很模糊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从法律来讲根据不足的。

  尽管没有必胜的把握,博纳还是决定出面带头向奥巴马叫板,这显然不是单纯的看着奥巴马不顺眼,博纳的冒险之举为的是共和党3个月后的中期选举,而这也是两党之争再次白热化的开端。

  金灿荣:他的两院三分之二通过,现在参议院在民主党手上,众议院共和党是微弱优势,所以实际上从程序上讲,根本是走本通的。从政治气候上讲,奥巴马固然民意支持率不高,甚至对共和党更反感,所以政治条件不成熟,法律条件也不成熟,更多是一个政党政治游戏,他还是为中期选举造势。中期选举选情是比较胶着的,好像哪一方也没有特别的优势,但是打出这样一张牌,弹劾牌,毫无疑问让奥巴马政治上被动一点,但是共和党也得冒巨大政治风险。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