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娴逛巴西]从中央车站看“双面里约”

2014-07-12 13: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巴西世界杯终于剩下最后的精彩,三四名决赛看过之后,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决赛将来到巴西最著名的城市——里约热内卢。在这个被誉为“上帝之城”的地方,正集中着来自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今天的“娴逛巴西”,记者王娴要带我们走近里约、走近里约的“中央车站”。

  王娴:是的,我在里约。今天要带各位去一个地方,不是海滩、不是球场,而是“中央车站”。如果你也因为“中央车站”和“巴西”这两个关键词感到深深的共鸣,那么就是了,1998年的电影《中央车站》把两个陌生人的相逢衍生出的无限美好几乎舒展到极致,而故事的起点就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中央车站,主人公原本的生活空间也在中央车站。当电影开头那些急促的脚步从各个车厢踏出来的时候,所有湿热和关于生活的狭窄关于南美大陆时空的错落就此展开。多少影迷会因此迷上里约,好奇巴西。

  而今天,中央车站还在。这里依然是里约的市中心,这座火车站有着十多条通往里约市郊的火车线路,这里接驳里约仅有的两条地铁线路,这里有直接通往贫民窟的缆车起点站,在当地的地名中,如果直译的话,是‘Central do Brasil’,巴西的中央。

  我在傍晚抵达中央车站,在这儿,我听到了也许是全巴西最快的脚步声,甚至感受到所有人走路带起的风声。每当有一拨地铁到站,数以百计的人会从几个进站口涌进中央车站的售票大厅,他们赶路回家。而车站大厅有数层楼高,通透明亮,四面八方都有出入口,当年电影中的主人公在这里给穷人代写信,或者做小手艺,今天这里是快餐店、报刊亭、甚至小吃摊。售票窗口有专人引导,帮你最快买到磁卡车票。在进站口,感受什么是“中央”,十多条线路伸向里约的四面八方,所有的上班族急急通过,奔向月台。

  记得在电影《中央车站》里,月台上有双面人生,幸福或者不幸。而今天的中央车站,可以看到“双面里约”。

  一面是现代文明繁华整洁,通往市内的两条地铁线路在此交汇。上班族去往灯火通明的摩天大楼。一面是几乎近在咫尺的贫民窟。为了给贫困人口提供福利,政府给里约的贫民窟修建了缆车,凭借居民证件一元雷亚尔抵达山顶的贫民窟,缆车站就在中央车站。从今天中央车站大厅向北看,贫民窟的彩色房子清楚切近,缆车直达,山顶的另一个缆车站似乎也并不遥远。

  而不同的火车也仿佛两个世界。有的干净整洁。在这个高犯罪率的城市,甚至有专为女性专设的女性车厢,专人看守,文明前卫。而也有根本还没有安装空调只靠气窗透气的火车,感觉上要拥挤得多,车门根本无法关严,每个乘客都站在人群的缝隙里,随着列车的开动摇摆出街拍。而这些列车的终点,也该是迥异的地方。

  在中央车站的月台上,巴西人也急促赶车,也愉快闲聊。这儿再也没有代写信的老阿姨,却还是小贩的主阵地。海滨城市的潮热空气里,今天的中央车站仍然上演巴西人生活的窘迫。每一次有列车进站之前,人们会拿起所有的行李全神贯注,以他们能够做到的最快速度冲进空荡荡的车厢,抢到一个座位尤其重要,因为路途通常很远。

  当列车从中央车站徐徐开出,沿着交错接驳的若干铁轨,忙碌了一天的里约人喜欢从穿梭的小贩那里买个奶酪香的零食,他们也习惯性地抱紧胸前的背包,警惕周围每一个穿梭而过的人。火车从中央车站开出,车速并不快,楼房和繁华渐次远走,窗外,是贫民窟山间亮起的万家灯火。

  这里是里约的中央车站,它再也不是巴西的中心,却仍是无数人生活的必经之路和交通重心,每一次相逢是否还会有美轮美奂的故事?当然不会。但真实的巴西,却还在中央车站可以听到、看到。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