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2011全球华语广播网

新版历史大剧《蔡文姬》今晚上映 力求以"情"动人

2011-04-27 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俞天颖)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晚上,北京人艺重排历史大剧《蔡文姬》,将在首都剧院与公众见面。这部由郭沫若在1959年创作的五幕历史剧被视为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此前进行过三次公演。

  为曹操翻案,曾是《蔡文姬》的最大看点。在中国传统剧本里,白脸的曹操被描画成乱世的奸雄,绝对的反派角色。而在郭老的《蔡文姬》里,曹操被描绘成一个生活简朴、热爱文学,安邦定国的英雄,在他的统治下,国家安定,人民安居乐业,边疆关系也处理得非常稳妥。当然,这个形象,也更接近于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不过,几十年后重排《蔡文姬》,人们最大的看点,却是演员队伍的年龄。据称,这是人艺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版《蔡文姬》,演员平均年龄仅31岁,大多数演员都是“80后”。这些年轻演员,能不能再现郭老笔下的历史厚重感?新版《蔡文姬》,和过去又有什么不同?

  —— 曹丞相真是一位会用心思的人啊。

  —— 你说的不错,曹丞相没有一刻不在用自己的心思,正因为他用心过度所以经常会犯头晕的毛病。

  这段对白,来自北京人艺重排的《蔡文姬》第一幕排练现场。年轻的演员阵容,让前来探班的记者眼前一新。在过去三版的《蔡文姬》里,无论朱琳、蓝天野,还是后来的徐帆、梁冠华和濮存昕,都是人艺舞台上成名已久的艺术家。面对一个演员平均年龄年轻十岁的新阵容,以及一个可能更年轻的观众群体,导演唐烨坦言,新版《蔡文姬》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添加了更多感情因素。

  唐烨:我们可能在这个“情”字上下了一番工夫,可能加深了蔡文姬跟董四之间的,跟孩子之间的,跟赵姨娘之间的,甚至于最重要的我们突出了她跟左贤王之间的这种夫妻的离别之情

责编:向昌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