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各地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共同表达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创未来的心声。

  在沈阳,各界群众200多人肃立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仪式结束后,人们参观《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观看抗战历史互动剧《黑土英魂》,共同表达出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创未来的心声。沈阳市杏坛小学五年十一班宁一白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中国更加富强;同时也要珍视这段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让未来的中国不受欺负!”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300余名各界代表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现场,学生代表朗诵《和平宣言》,孩子们抑扬质朴的朗诵,唤醒了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肖邮华表示,公祭活动,可以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历史,不忘中华民族那段蚀骨之痛的黑暗岁月,厚植爱国情怀。肖邮华说:“对我们民族苦难历史的纪念,与每一个人的生命涵养、人格提升息息相关,与我们的国家利益、民族存亡休戚与共。”

  安徽淮北侵华日军渠沟大烧杀纪念馆埋葬着抗战时期惨遭日军杀害的264名无辜村民和39名抗战先烈,当地干部群众来到这里开展公祭活动,以史为鉴永戒后人。淮北市相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郭剑影说:“以此来教育警醒我们的市民要不忘国耻,要奋发有为,要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正在东南沿海进行滨海驻训的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利用训练间隙开展“铭记历史,不辱使命”主题图片展,通过图片向官兵们还原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悲惨的历史,更加激发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矢志打赢的热血豪迈。连长王伟说:“南京大屠杀的悲剧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更要牢记使命,抓好练兵备战主责,用好手中装备,努力锻造成为东南沿海战略方向的火力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