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7日是国庆长假第七天,假期客流开始进入“返程模式”,机场、火车站人潮汹涌,部分高速路排队数公里,交通压力持续增大。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强化安全保障,努力为旅客返程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7日开始,全国各地出现了返程高峰,北京从6日午后开始,进京方向车流量增长明显,根据交通部门预测,多条高速6日、7日两天16时至20时高速返程车流量最大,部分高速公路主站排队将超过3公里。山东各高速7日车流量明显增多,交管部门预计返程最高峰将出现在8日上午。河南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从7日开始,有一定幅度增长。为保障高速公路的整体通行效率,7日、8日的10点至18点,除鲜活农产品和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之外,河南全省高速公路禁止货车通行。

  在连霍高速开封段下站口执勤的河南省开封市交警支队第七大队民警张沛说:“在辖区内13个点位安排足够的警力与人员进行道路交通保畅通,保安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上站和下站的畅通无阻。”

  铁路同样迎来返程客流高峰。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1129列。各地铁路部门精准投放运力,为旅客出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南方,长三角铁路7日预计发送旅客238万人次,为应对返程大客流,增开了主要去往北京、长沙、福州、广州等重点城市的193趟旅客列车,并对284趟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乘务科科长王旭昌说:“7日,我们合肥客运段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21.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75对、普速列车25对,针对北京、上海等热门线路,增开高铁临客17.5对、普速临客4对,预计输送旅客将达到32万人次。”

  在北方,西安局集团公司加开西安至北京西、延安、汉中等方向动车组列车30列,同时对30列动车组列车实行重联运行。黑龙江哈尔滨则预计返程峰值出现在8日,哈尔滨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刘艳红说:“预计8日发送旅客9.2万人,由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出发去往北京、沈阳、广州、上海的车票已全部售罄。”

  机场客流持续增大。数据显示,广州白云机场7日计划起降航班1279架次,接送旅客达17万人次。重庆江北机场预计全天客流量13.8万人次。而在北京,仅首都机场7日计划进港旅客约8.9万人次。为了应对返程高峰,保证旅客顺利回家,各机场也增设了相关服务,北京大兴机场将巴士延长末班发车时间,其中,首都机场至公主坟方向、首都机场至北京西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