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14日)发布,得益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和促进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2019年我国就业工作稳中有进,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2019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2019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超过130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保持较低水平。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2019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张莹说:“城镇新增就业继续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劳动力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年末,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1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225万人。”

  张莹认为,就业工作稳中有进,除了得益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更得益于促进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2019年,失业保险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困难企业稳定岗位,全年向114.8万户企业稳岗返还551.7亿元,惠及职工超过7200万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超额完成150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稳就业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张莹表示:“春风行动等‘10+N’就业服务活动密集开展,全年共组织各级各类招聘活动数万场,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近1亿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我国社保降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全年减费4252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计3100亿元的目标。降费率、调费基,稳定征缴方式,实质性降低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用人成本,有效保障了稳就业大局。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副总裁胡小梅说:“真的是好比打了一针‘强心针’,它实实在在地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在稳定就业、促进企业发展方面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次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我们另外新增了100多名研发人员的引进计划。”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透露,2015年我国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是41%,经过六次下调,目前这个数字已降至33.95%,其中单位费率为23.45%,企业减负效果明显。同时,社保费率全国基本统一,对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地区之间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聂明隽说:“降费政策普惠性强、受益面广,减负作用直接、有效,企业普遍反映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降费红利或转化为企业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或转化为职工福利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实现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职工同受益。”

  张莹表示,受益于改革创新红利释放和稳就业政策加力加效,我国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下一步,要坚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张莹说:“多措并举、供需发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实施力度,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切实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努力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局势的长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