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力促当事人履行裁判义务 重构个人信用体系

2019-08-12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全国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862761例,全国各级法院正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基础上,“切实解决执行难”。法院力促当事人履行裁判义务,重构个人信用体系,切实化解矛盾。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刘高举心里一直放不下刚刚执结的一起原物返还案。申请执行人是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的村民阿德,要求四哥返还自家老屋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刘法官通过约谈当事人、到村里走访,了解到阿德家兄弟姊妹9人,他最小,生下来就身有残疾,十多年前,母亲将老屋赠与了他。阿德四哥的心结在于,是他给母亲养老送终,阿德没有尽赡养义务,还娶了带着孩子进门的媳妇……

  刘高举说:“我跟老四讲,弟弟生活过好应该是你最大的心愿,你母亲已经走了,现在弟弟生活好,也是母亲的遗愿。你们现在生活都很好,各方面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你何必在这个问题上为难你弟弟呢?”

  经过反复做工作,证书返还到阿德手中,十多年不来往的兄弟,在法官见证下握手言和。刘高举说:“执行难,确实很难,但只要心通了,执行也就不难了。”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信息室主任邱鹏说,各项执行措施不断优化,以及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完善,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比例在不断地提高。邱鹏表示:“从2013年10月到今年上半年,失信被执行人中已经有437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