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6月CPI同比上涨2.7% PPI同比持平

2019-07-10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公布,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上半年,同比上涨2.2%;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持平,上半年,同比上涨0.3%。专家分析,物价形势平稳,为全年奠定良好基础,不必过于担心通胀、通缩风险。

  6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从环比看,6月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下降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9.7%;前期补栏雏鸡开始生产,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6%。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3.6%。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5%和3.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评价,整体而言,我国物价形势较为稳定。随着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变化,像鲜果蔬菜等鲜活产品,价格涨幅有所下降。目前价格形势还是以稳为基本特点。

  价格形势“稳”意味着近期少数商品价格上涨,属于短期结构性上涨。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预计,今年五六月份将是全年CPI的高点,当季节性因素逐步褪去,CPI将有所回落,年底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全年CPI同比涨幅会在2.4%左右,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

  郭丽岩说:“猪肉是在价格上涨的周期,但是因为养猪的规模越来越集中,环保等各个方面的保障也做得越来越到位,所以猪肉的价格不会像以往猪周期那么明显地出现巨幅震动。除了食品类,当前受一些地缘政治影响,像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一些短期明显的波动。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影响是双向的,有涨有跌,不会一直是推升和拉涨CPI新涨价的因素。 ”

  另一方面,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目前国内粮供应较充足,为总体价格稳定奠定良好基础。上半年,PPI同比上涨0.3%,6月份,P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3%。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说,和CPI相对高位形成鲜明对应的是PPI的下行,反应出目前不必担忧通胀形势,反而是国内需求,特别是工业企业需求有待提升。“整个全球似乎都面临着多边的贸易摩擦,各国都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石油价格在6月份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在这种情况下,PPI的走势应该会保持在一个零附近的水平。”

  郭丽岩强调,因为前几年PPI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出现较大涨幅,因此去年到今年,稳中回落也是正常的,也不存在通缩风险,“像钢铁等黑色系行业,包括一些上游原材料行业,过去两三年可能从亏到盈利比较高,因为上游盈利比较高,下游相对而言,像汽车行业家电行业等等,利润就出现缩水,上下游利润在调整,上下游市场供需在动态平衡,必然上下游的价格也会出现如今年以来PPI波动一样的动态调整。”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