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不能只盯着新增建设用地

2019-06-23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29个全国土地日即将到来,自然资源部昨天(22日)召开“节地中国”有关研讨会,聚焦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只盯着新增建设用地。

  建设用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副司长杜官印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从数量上讲,建设用地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规模,目前的产业发展要求,不能光盯着新增建设用地,“这种传统工业的转型,生产性服务业的活跃,实际上都对产业用地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产业发展,不能把所有目光简单地寄托在新增建设用地上面。我们必须把优化建设用地结构、提高效率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杜官印指出,注重统筹规划,并且更多地从片区角度制定。杜官印表示:“由于存量建设用地开发里涉及的主体比较多,而且也不是像新增建设用地那样由政府占有更多主导权,所以将来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上,必须在规划过程中更注重和产权主体间的互动,规划的操作性、实施性才能更强。存量建设用地将来的规划应该更多地从片区角度来制定。通过片区的开发可以更好地平衡小片区内产业用地、居住用地、公共服务设施、开放空间等。”

编辑: 高杨